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智能變智障 中國言論審查下的人工智慧

  • 時間:2023-03-21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智能變智障 中國言論審查下的人工智慧
百度發布生中國版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遭外界酸是人工智能變人工智障。(AFP)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問世在全球掀起熱潮,包括在中國也造成轟動,許多大型科技公司都爭相開發,其中百度16日就推出自家打造的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但有學者專家質疑,由於中共總是優先控制輿論,而非創新和創造,這很可能阻礙大型語言模型(LLM)的發展和推廣,只會讓人工智能愈變愈笨,外界就推估中國目前在AI競賽中,不僅落後西方大約2年時間,未來還得面對資金及技術人才的爭奪戰。

中國人工智能發展落後美國至少2年 

自2022年11月美國微軟支持的OpenAI公司釋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立刻引發外界討論而爆紅,使用者只需對ChatGPT輸入簡短指令,便能得到一段完整回覆,甚至連寫程式也難不倒它,而這種神奇的效率,讓ChatGPT創下上線5天就吸引超過百萬使用者的紀錄,甚至到隔年1月底時,其活躍用戶已突破1億人,驚人的擴張速度,掀起全球熱潮。

於是,有人氣就有商機。看準了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可能帶來的商業利益,包括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在內,已有10多家中國網路巨擘投入相關研發,其中作為中國網路搜索引擎第一把交椅的百度,就在日前推出自家AI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不過,讓外界傻眼的是,百度在發表會上介紹功能時,使用的卻是預錄影片,而等到機器人實際上線,經實測後,結果也讓不少網友失望,忍不住開酸「文心一言」簡直是「人工智障」。而學者專家更從此推估,中國在人工智能上的發展,可能落後美國等西方國家至少2年的時間。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綉雯說:『到目前為止來看的話 ,因為那個ChatGPT還有GPT4 ,他已經開始有全世界其他的國家的人都在幫他們,就是幫他們應用,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應用。但是,那個文心一言到目前為止,他還是在測試中,所以這網路上已經有人提到了,恐怕他們本來很期待說那個百度,因為中國的AI的發展,他們認為百度應該可以發展出更好的大規模的那個語言訓練模型。但是,他們現在覺得有可能是中國輸給美國差不多兩年的時間。』

文心一言遭酸智障  專家批中共言論審查所致

至於「文心一言」有多智障?包括榮鼎集團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及「中國話」(ChinaTalk)編輯維爾奇(Nicholas Welch)在3月初的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分析,雖然中國渴望發展先進AI技術,奠定成為超級大國的基礎,但是ChatGPT這種聊天機器人的大流行和中共本身的言論審查根本相衝突。

而施耐德的說法,也正好在媒體實際測試文心一言中得到印證。因為媒體實測發現,文心一言對於敏感政治議題,基本上根本無法回答。儘管它能在幾秒鐘內生成鮮花圖片,並寫出唐詩,但卻拒絕回答習近平的相關敏感問題,並說它還沒學會如何回答。

另外,對於關於中共1989年鎮壓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活動,以及中共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問題。「文心一言」還建議用戶轉換話題。

言論控制影響AI學習 只會愈來愈笨被踢出市場

施耐德等人分析,由於ChatGPT是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LM)核心技術開發的聊天機器人,是透過學習大量的語言資料來類比人類語言處理的能力,才能在短短幾秒鐘內生成精雕細琢的詩歌文本,或根據簡單要求處理圖像、設計或程式設計代碼。

但他們認為,中共總是優先控制輿論,而非創新和創造,因此在中國審查員害怕聊天機器人口不擇言的情況下,勢必將影響到語言資料庫的數量,進而阻礙它大型語言模型的發展,使中國在AI競賽中落後於西方。

對此,王綉雯也非常認同。她強調,中共如果繼續以這種方式發展AI,未來只會讓AI變得愈來愈笨,最後被踢出市場。她說:『就像你講的,他們可能把他越教越像是那種樣板的回應,或者是那種,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就是那個人越來越笨,他因為要能夠自由表達,才能夠一直教他,那你一直縮限他,縮限他到最後的話,就會完全符合共產黨的那個想法,那就是越來越笨啊,那他到時候就沒什麼市場了。』

中美人AI大戰一觸即發  腦礦成勝負關鍵

王綉雯分析,美中兩國是目前全球AI領域排名最高的前兩強,儘管美國整體上保持領先地位,但和中國的差距正急速縮小,雙方在技術和基礎研究方面都互有領先,未來如果美國想保有領先地位,勢必不久之後可能禁止美國資金投資中國AI產業,不僅斷其金流,也會禁止中國取得關鍵晶片。

然而,在這場人工智慧大戰中,她認為,對中國「卡脖子」最重要的關鍵卻在於腦礦(talent)。因為根據統計,到2019年為止,中國出身且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的AI頂尖研究者之中,88%選擇留在美國、10%回到中國發展;同年度在美國機構任職的頂尖AI研究者,有29%來自中國,美國出身者只佔20%, 也就是美國AI創新研發有一大部份來自美籍華裔人才的貢獻。

王綉雯強調,如果美國這個時候還不想辦法留住華裔人才,而只是不斷懷疑高科技技術是否會被竊的話,最後只會驅使這些人才回到中國,那對美國AI未來發展將非常不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