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紅綠燈聯盟分歧顯現 蕭茲團結能力面臨考驗

  • 時間:2023-04-06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Politico Europe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國紅綠燈聯盟分歧顯現 蕭茲團結能力面臨考驗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3黨執政聯盟在烏克蘭戰爭後為了應對能源危機而在多項政策上達成妥協,分析指出,在採取聯合行動的緊迫性已然消退下,德國從國內到歐洲的眾多決策已因聯合政府內部意見相左而受到拖延,引發柏林盟友不滿。

「紅綠燈」聯合政府 挑戰逐漸顯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發的能源危機和安全挑戰在去年,迫使德國三黨執政聯盟跨越了傳統紅線,達成多項政策妥協,包括保留部分核電廠作緊急備用、增加煤炭發電以及提高國防開支等。

不過,隨著採取聯合行動的緊迫性消退,這個德國史上首次組成的「紅綠燈」執政聯盟,即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社會民主黨 (SPD)、綠黨(The 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已在各項重大政策上爭吵不休,拖延了從國內到歐盟的決策制定。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生態主義的綠黨和親商的自民黨的代表色分別是紅色、綠色和黃色。


德國三黨執政聯盟—社民黨 (SPD)、綠黨(The Greens)、自民黨(FDP)的代表色分別是紅、綠、黃。

路透社報導,社民黨和綠黨都希望對低碳經濟轉型投入更多的資金,而在德國政府於COVID-19大流行和能源危機期間祭出上千億歐元的特殊支出後,自民黨則尋求恢復穩健的公共財政。

這些分歧促使自民黨黨魁兼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在3月上旬推遲提交2024年的預算計畫,他並已經排除了提高稅率的可能性。

德執政聯盟分歧 柏林與歐盟決策遭拖延

包括荷蘭國際集團(ING)的首席德國經濟學家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在內的分析家表示,德國執政聯盟內部分歧所帶來的風險是,可能會推遲實現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現代化亟需的計畫。

德國現在有大約30項政府計畫因為執政聯盟內部分歧而延宕不定,包括加快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計畫,和簡化再生能源開發計畫的官僚程序等。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的政治學家羅申巴赫 (Julia Reuschenbach)表示,親商的自民黨尤其將自己視為執政聯盟中的「內部反對派」。在此之前,自民黨在一系列的地區選舉中失利,正努力提升自己的形象和影響力。

執政聯盟的爭端也影響對歐盟的決策,引發夥伴國家的不滿。

歐盟在3月初不得不推遲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立法投票。這項法案規定,歐盟國家將從2035年起禁售新出廠的化石燃料汽車。該法案原先被認為已成定局,只剩下最後的立法程序,不料因德國交通部長、屬自民黨的維辛(Volker Wissing)在立法最後關頭表達反對而卡關,為歐盟的電動車轉型時程帶來變數。

此外,過去一年,德國對向烏克蘭運送重型武器的猶豫不決也讓歐洲和北約(NATO)夥伴不悅。

德國分享權力制度 決策速度慢

德國漢諾威大學(University of Hanover)政治學家科克(Philipp Koeker)表示,德國在納粹時代後建立起的政治制度確保政府權力的分享,但限制也比英國或法國等國來得多。

標誌性的制度包括,在比例代表制下,聯合政府是常態,而這可能會減緩決策制定的速度。

儘管德國執政合作夥伴間的爭執並不罕見,但分析人士和政府內部人士表示,目前的「紅綠燈」執政聯盟缺乏共同執政的經驗,在加上選舉壓力等因素而導致目前的僵局。

自民黨支持率低迷 面臨生存之戰


自民黨黨魁兼財長林德納、隸屬於綠黨的經濟部長哈柏克 (圖:Christian Lindner FB/ Sandro Halank,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4.0)

路透社指出,自民黨黨魁兼財長林德納和隸屬於綠黨的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2月曾在一次不尋常的信件往來中,針對預算計劃發生爭執,哈柏克對環境計畫投入的資金不足表達了擔憂。

分析指出,與哈柏克或蕭茲不同,林德納同時擔任黨魁,這讓他面臨雙重壓力,一方面要為政府政策負責,另一方面又希望吸引該黨選民。

這可能需要艱難的妥協,尤其是考慮到自民黨現在正在為自己的生存而戰。先前的民調顯示,自民黨支持率已腰斬至5%,是該黨在2021年大選支持率的一半。當時自民黨的支持率剛好跨過進入國會所需的門檻。

團結的代價 

聯盟中的社民黨和綠黨之間也存在分歧。Politico歐洲版(Politico Europe)和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2月放棄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計畫,背後的關鍵原因就是,社民黨掌管的總理府和綠黨執掌的外交部,無法就由誰來管理這個類似於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的安全機構達成共識。

漢諾威大學的政治學教授科克說,理論上蕭茲可以利用他的總理職權公布政策指導方針,直接告訴他的部長們應該怎麼做,不過他選擇淡化分歧,凸顯出蕭茲常被批評的問題,即在重大決策上過度謹慎。

科克說,如果蕭茲特別針對某位部長,可能導致該部長所屬的政黨退出執政聯盟。

柏林自由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紐哲波爾(Gero Neugebauer)說,蕭茲選擇努力確保各方都感覺自己的意見被認真看待。紐哲波爾補充說,對蕭茲來說,最重要的是要讓執政聯盟保持團結,「即使達成決定需要更多的時間。但這就是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