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偽裝的和平! 分析:「聯手抗美」才是習訪俄目的

  • 時間:2023-03-23 11:4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偽裝的和平! 分析:「聯手抗美」才是習訪俄目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的行動,被外界認為是假和平之名行聯手抗美之實。 (圖:克宮)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2日結束訪問俄羅斯行程。中國官方包括習近平本人,自始至終將這次出訪描述為「友誼、合作與和平之旅」。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這趟旅程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中俄關係,以抗衡美國和西方。「斡旋和平」只是「遮羞布」,同時也方便將拒絕和平的責任推卸給烏克蘭、美國和西方。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將習近平的這次出訪形容為「和平之旅」,儘管許多人不相信,仍有部分人士期待習近平促成烏克蘭戰事結束。但觀察家發現,22日公佈的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有關如何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描述是放在九點聲明的最後,僅一段文字,也沒有具體措施。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高級分析師韋恩(Ali Wyne)表示,北京繼續把自己塑造成俄烏之間的潛在調解人,但習近平和蒲亭的會晤,不可能推進烏克蘭問題的談判,因為無論從戰爭的原因還是解決衝突的途徑上,中國都是在重複俄羅斯的說法。韋恩指出,習近平支持蒲亭認為俄烏戰爭追根究柢是北約東擴所引起,同時蒲亭也把恢復「負責任的對話」的責任歸於烏克蘭與西方。

偽裝和平 方便中國操控地緣政治敘事

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也表示,習近平的「和平」之旅只是偽裝,方便中國在地緣政治敘事上進行操控。他認為,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是偽裝成外交使命的「商務之行」,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利用最近的這些接觸和虛假的和平前景,來提升各自在全球南方國家(Global South)的聲譽。

辛格爾頓解釋,在這些全球南方國家中,有些國家拒絕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的入侵,有些國家甚至還同情俄羅斯的敘事。但更多的國家對俄羅斯或烏克蘭沒有不滿,他們希望有人提出計劃,結束他們正在為戰爭付出的經濟代價。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的高級主任舒爾曼(David Shullman)指出,俄羅斯並不贊同中國「和平」計劃中的每一點,但是並不妨礙兩國將拒絕和談的責任推卸給美國、北約以及烏克蘭。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俄羅斯在亞太地區」項目負責人及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說的更為直接,他認為,「中國的和平計劃就是一塊遮羞布,用來回擊西方對其支持俄羅斯的一些批評。它給人一個印象,中國有一個和平計劃,交戰雙方都認可它,並準備探索機會,然後它被敵對的西方給扼殺了。」

中國官媒與社群媒體在俄烏開戰之後不斷描述是美國在點火,不願意結束俄烏衝突,而中國則是在盡最大努力做和平締造者。而習近平這次在俄羅斯受到了最高規格的接待,和蒲亭兩人互稱「老友」。習近平還要求蒲亭在今年晚些時候回訪北京。

俄羅斯淪中國「小弟」 聯手打造非美新秩序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俄羅斯的進一步被孤立,中俄關係還會繼續提升。辛格爾頓直言:「俄羅斯的經濟孤立為中國公司創造了有利可圖的商業機會,其中許多公司得到了國家支持。北京仍然熱衷於為莫斯科提供金融生命線(援助),只要它能避免在這個過程中引起美國的強烈反應。」

辛格爾頓說,中國迄今為止的行動似乎目的在確保俄羅斯擁有維持其戰時經濟所需的東西,而不是真正贏得戰爭。而就俄羅斯而言,能夠幫助俄羅斯提振經濟的國家很少。大西洋理事會的舒爾曼也說,俄羅斯已淪為中國的「小弟」(Junior Partner)已經是很明顯的事實。

而對中國而言,俄羅斯的核大國地位以及在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的作用,以及重塑全球敘事對中國都非常重要。中俄聯手打造不同於美國領導的新秩序,恐怕是習近平此次訪問的重要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