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外長會談 王毅:強化與俄戰略合作

  • 時間:2024-04-09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俄外長會談 王毅:強化與俄戰略合作
中國外長王毅9日在北京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 (圖:@mfa_russia)

俄羅斯新聞社(Ria-Novosti)報導,中國外長王毅今天(9日)在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時表示,北京將「強化與莫斯科的戰略合作」。

拉夫羅夫是在8日抵達中國,展開為期2天的正式訪問。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持續,俄中希望進一步鞏固雙方的外交關係。

王毅今天在會中承諾,中國將支持俄羅斯在蒲亭總統(Vladimir Putin)的領導下穩定發展。王毅表示,北京和莫斯科將持續加強在世界舞台的戰略合作,並為彼此提供強力支持。

俄羅斯官媒「消息報」(Izvestia)報導,王毅補充說,人民的支持是俄羅斯進步的源頭。「我認為,在蒲亭總統的強力領導下,俄羅斯人民將擁有光明的未來」。

拉夫羅夫則對中國在蒲亭最近連任後的「支持」表示感謝。蒲亭在這次大選中並未受到任何有意義的反對派挑戰。

根據消息報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分享的會談影片,拉夫羅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率先祝賀蒲亭勝選連任的人之一,俄羅斯感謝中國友人的支持。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拉夫羅夫並補充說,這項大選結果證實了俄羅斯人民對蒲亭、以及現行的國內外政策的深切信任,這特別適用於強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互動和夥伴關係進程。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來加強經濟合作和外交接觸,自從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的戰略夥伴關係變得更加密切。

雖然中方表示,對於這場烏克蘭衝突保持中立,但因拒絕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徑而受到批評。

習近平和蒲亭在去年的峰會中宣布,兩國關係正「進入一個新紀元」。

分析家表示,中國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佔了上風,隨著莫斯科的國際孤立加劇,中國的影響力正與日俱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