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協助共軍採購AI晶片 4家中企遭美列出口黑名單

  • 時間:2024-04-11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涉協助共軍採購AI晶片 4家中企遭美列出口黑名單
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商務部出口執法官員庫蘭德(Kevin Kurland)10日表示,美國已將4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黑名單,理由是協助中國軍方獲取人工智慧(AI)晶片。

庫蘭德在美國參議院一個小組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這些公司「涉及向中國軍事現代化計畫和軍事情報用戶,提供AI晶片。」

美國政府10日公布的商務部實體清單(Entity List)新增11家公司,這4家中企也名列其中。供應商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向名單上的公司運送貨物和技術,但有可能遭到拒絕。

根據「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的公告,4家中國實體因協助中國軍方現代化,為其獲取或試圖獲取美國品項,而被列入名單。公告沒有詳細說明原委。

這4家公司分別是聯眾集群(北京)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西安麗科創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安懷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思騰合力(天津)有限公司。

在這份公告中,美國也限制對5家公司出口,稱其協助生產和採購無人機,供俄軍在烏克蘭,以及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Houthi)襲擊紅海航運使用。

公告也說,商務部將中國江西新拓企業有限公司(Jiangxi Xintuo Enterprise Co)列入黑名單,因為該公司透過採購、開發和擴散俄羅斯無人機來支持俄羅斯軍方。

另一家中企深圳嘉斯博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Jiasibo Technology Co),因參與伊朗一家飛行器公司的航太零件採購網絡(包括無人機零件),被列入名單。另外3家俄羅斯實體:Aerosila JSC SPE、Delta-Aero LLC和JSC ODK-Star,也因為參與同一個網絡而被列入。

聯邦公報指出,這些無人機零件被用來開發和生產「見證者」(Shahed)系列無人機。伊朗使用該系列無人機攻擊中東地區的油輪,俄羅斯也曾用於烏克蘭戰場。

當華府認為某些公司對美國國安或外交政策構成威脅時,就會將該公司列入美國實體清單。

美中軍方去年底恢復接觸,不過由於雙方在危險的潛在引爆點:台灣和南海議題上,存在著根本分歧,因此緊張局勢仍然持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強化軍隊現代化,在2050年前建立一支「世界級」軍隊,已投入數十億資金購買和研發裝備。過去數年來,北京政府的國防預算大幅增長,超過了經濟增長的速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