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單位遭譏缺電辦公室 經濟部澄清為提升電力韌性

  • 時間:2023-04-03 19: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新單位遭譏缺電辦公室 經濟部澄清為提升電力韌性
為因應淨零轉型及提升電力系統可靠與韌性,經濟部3月中旬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資料照/經濟部)

經濟部今天(3日)澄清,3月中旬成立的「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目的是因應淨零轉型帶來的電力系統挑戰,提升電力系統可靠與韌性,遭部分人士誤解為「缺電辦公室」,這是不正確解讀。

經濟部晚間指出,依電業法規定,經濟部應指定電業管制機關,辦理電業及電力市場之監督及管理,在指定電業管制機關前相關業務由經濟部辦理。

經濟部規劃在組改後,指定能源署為電業管制機關,考量外界關切電業法中電業管制機關推動進度,參考國外發展作法,先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第3方工作小組,藉此強化行政機關的專業能力,未來可轉型成為電業管制機關一部分。

經濟部指出,因應淨零轉型,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及日趨複雜的電力系統結構,未來電力系統勢必面臨更大轉變與挑戰,需要具備足夠韌性因應。「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將從電力系統、電網規劃與調度運轉等3面向,盤點未來台灣電力系統可能面臨的議題,並協助電業研議提升可靠度及韌性等方案。

「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擔任召集人,能源局局長游振偉擔任執行長,另設立秘書處,協助執行長綜理行政運作及協調聯繫等工作。為了業務推動,目前已邀集國內外9位學者專家組成技術工作小組,另規劃聘用國內外專家17人擔任諮議顧問,提供辦公室的專業技術諮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