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商標審查平均等超過半年 經部修法擬設速審機制

  • 時間:2023-04-06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商標審查平均等超過半年 經部修法擬設速審機制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廖承威。(圖:截自立法院直播)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我國商標審查期平均要半年以上,多位立委今天(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關注,對此,智慧局新任局長廖承威強調,此次提出商標法修法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新增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符合特定條件者可透過使用者付費方式提請加速審查,審查時間將縮短至2個月內。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審查「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商標法自1930年以來只修過14次,此次修法務必要有進步,她建議在海關實務作業需簡化程序,讓產業有所依循,而在侵權認定方面,隨著現在越來越多國際官司,政府也務必要做產業的靠山,另外,她也質疑,商標案審查時間平均需要6.2個月,仍有精進空間,審查超過半年將成國際笑話。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任局長廖承威指出,去年商標申請案共9萬多件,每個案子申請類別不只一類,加總起來等於有12萬多件,且考量申請案逐年增加,此次修法也特別回應產業需求,新增加速審查機制,只要確認有產品上市或參展時程急迫性,即可透過使用者付費方式提請加速審查。他說:『(原音)我們剛剛講的,因為這次的法案最主要有個加速審查會在2個月之內,但是所有的案子平均上來講我們目前來講,剛剛如委員所講6點多個月、7個月。』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稍後質詢時也關注,在智慧局人力不變情況下,加速審查機制能否落實。廖承威回應,智慧局同仁目前是以加班方式來加快處理,未來加速審查機制上路後,由於是使用者付費,人力也將優先運用在加速審查的案件。

對於人力不足問題,幾位立委也要求智慧局盤點、補足人力,不能光靠修法加速審查。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經濟部會全力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