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衣索比亞總理矢言解散地方軍事武力

  • 時間:2023-04-09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衣索比亞總理矢言解散地方軍事武力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臉書)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今天(9日)矢言解散一些省所建立的地方部隊,並警告說,將對反對勢力造成的任何「破壞性」後果,採取執法措施。

根據首次在6日宣布的一項倡議,阿邁德準備將一些省獨自建立的地方部隊整合到聯邦軍隊、地區警察或是讓這些士兵回歸到平民之中。

這些地方部隊過去曾引發爭議,尤其是在慘烈的泰格瑞省(Tigray)戰爭期間,當時與泰格瑞省相鄰的阿姆哈拉省(Amhara)地方部隊,在泰格瑞當地執行的武裝活動,被指控嚴重侵犯人權。

衣索比亞憲法允許該國11個省根據其語言和文化,建立屬於各省的地方部隊。

但是在過去的15年間,一些省逐漸建立的獨立武裝力量,在該國憲法限制之外任意行事。

阿邁德今天透過推特貼文發表聲明,指「衣索比亞在與地方特種部隊有關方面…遭遇困難」,並指這些困難包括地方存在非法檢查站、走私和土匪活動等。

在衣索比亞政府軍過去2年與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爆發的戰爭中,地方部隊和民兵力挺聯邦軍隊,但是衣索比亞政府在2022年11月與泰格瑞地區叛軍簽署協議,同意永久停止敵對活動後,卻激怒與泰格瑞省長期存在邊界糾紛的阿姆哈拉省武裝勢力。

隨後在阿姆哈拉省的地方部隊因戰爭終止而開始解除武裝之際,卻出現局部動亂的報導,阿邁德表示,政府將「試圖說服那些因為不理解而反對的人,並向他們解釋政府的決定」。

他接著警告說:「將對那些蓄意破壞的人,採取執法措施。」

阿邁德說:「為了衣索比亞的團結與人民的和平,即使必須付出代價,我們也會執行這項決定。」

自從衣索比亞北部在2020年11月爆發戰爭以來,阿姆哈拉省部隊與一支被稱為Fano的當地民兵組織佔領西泰格瑞(western Tigray),這個地區是阿姆哈拉省和泰格瑞省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存在爭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個月訪問衣索比亞後,指阿姆哈拉部隊強行將西泰格瑞的居民移到其他地方,實施「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

聯合國調查人員指控衣索比亞衝突各方可能犯下戰爭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