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共商擴大國際參與 外交部: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 時間:2023-04-12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美共商擴大國際參與 外交部: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台美在華府開會討論拓展我國參與國際的策略及做法,外交部表示,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積極拓展國際空間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今年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開議,外交部今天(12日)表示,台灣與美國在華府召開會議,深入討論拓展我國參與國際的策略及做法,除針對全球公共衛生外,還討論民航安全及經濟合作等議題,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對我拓展國際空間的堅定支持,並提供具體協助。

台美雙方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美方在會中表示,台灣在公衛醫療、飛航永續、氣候變遷等全球議題可以扮演關鍵領銜角色,高度肯定台灣務實做法,以及對全球發展與世人福祉做出的貢獻;美方重申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承諾將持續協同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在內的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組織,以具體行動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外交部指出,台灣是世界的台灣,我國國際參與攸關區域乃至全球,因此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積極拓展國際空間,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協同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彰顯台灣是世界良善力量,並做出具體貢獻。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只會愈來愈堅定,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外來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

理念相近國家近來也陸續為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仗義執言,例如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3月下旬表示,台、日共享基本價值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今年初召開的世衛組織執委會會議,美、日及多個友邦也都發言力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