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拉瑞揚談新作《我·我們》首部曲 尋找新可能

  • 時間:2023-04-13 09: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布拉瑞揚談新作《我·我們》首部曲 尋找新可能
布拉瑞揚舞團新作《我·我們》首部曲,編舞家布拉瑞揚找來了表妹阿爆,年輕影像圖繪設計師磊勒丹.巴瓦瓦隆一起合作。 (攝影林軒朗)

布拉瑞揚舞團本週末4月14至16日將於國家戲劇院,帶來最新作品作品《我·我們》,編舞家布拉瑞揚說,這是一齣和過去很不同的舞作,畢竟舞團已經走了8年了,或許藉由此作品尋找一種新的可能,也蠻好的。

不同於過去編創過程主要來自布拉瑞揚的思考與策動,《我·我們》首部曲則加入了歌手表妹阿爆以及年輕影像圖繪設計師磊勒丹.巴瓦瓦隆一起合作,布拉瑞揚笑說,「兩個弟妹都過分的支持我」,但也讓他感受有夥伴的感覺,大家分工,不再只是他一個人。

布拉瑞揚說,他一直很想做排灣族的東西,但因為自己從小成長在不鼓勵說母語的環境,他也不會說族語,因此真的要做排灣族的作品,他會有心虛的感覺,但阿爆這幾年一直將排灣音樂融入各種曲風,磊勒丹.巴瓦瓦隆出生排灣族藝術家庭,非常擅長跨界,所以就覺得可以試試看。

至於為何會有三部曲的概念,其實是來自磊勒丹.巴瓦瓦隆提到排灣核心文化中的三個字Pulima、Puqulu、Puvarung,Pulima指的是創新與勇氣,象徵用雙手創造一切可能;Puqulu則是進一步從腦出發,擁有經驗跟智慧;到了Puvarung階段,則回到心,從心出發,加上排灣族文化太豐富,一齣舞作根本做不完,因此布拉瑞揚才想到不妨用三部曲來呼應這個排灣文化核心精神。

《我·我們》首部曲先前已經搶先在台中國家個劇院演出過,布拉瑞揚透露,演出前幾天都還不斷來回修改,他整個人都很緊繃,但演完後,他發現觀眾反應還不錯,「因為好像跟原本大家期待的不一樣」。

布拉瑞揚不諱言,這次因為動用到LED牆、雷射光等科技部分,很多是他不熟悉的,加上這次的作品搭配音樂,必須要求舞者的動作精準到位,這對布拉瑞揚舞者們平時的演出習慣不太一樣,確實花了不少時間,不斷鼓勵舞者盡可能做到。

布拉瑞揚笑說,過去他只能控制舞者,但這次有很多他不熟悉的東西加入,無關作品好壞,但這種合作方式確實產生的一種新的可能,對成立8年的布拉瑞揚舞團來說,至少《我·我們》是很不ㄧ樣的作品。


布拉瑞揚舞團舞者們在《我·我們》舞作中的表現,與過去截然不同,帶來新的可能性。(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