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散播假訊息認知作戰 綠委籲中國有大國作為勿搞小動作

  • 時間:2023-04-14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中國散播假訊息認知作戰 綠委籲中國有大國作為勿搞小動作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不滿蔡麥會,發動對台環島軍演,甚至利用官媒、自媒體等多元管道,系統性傳播「共艦抵近我24海浬」等假訊息。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中國長期對台文攻武嚇,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做認知作戰,相信國人已有相當程度免疫力,能辨別錯假訊息,並要求中國要有大國作為,不要再搞小動作;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只會有反效果,呼籲中國停止相關認知作戰。

有消息指出,中共近日環台軍演,利用官媒、自媒體、推特帳號等多元管道,系統性傳播「共艦抵近我24浬」等假訊息,甚至透過假帳號轉傳到台灣社群。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中國一直以來對台進行文攻武嚇,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相信國人在長期被中國蹂躪霸凌後,已經養成相當程度免疫力,可以辨別錯假訊息。鄭運鵬:『(原音)對這些軍事活動,他們用中央廚房,利用的台灣言論自由跟網路自由,對台灣做認知作戰作統戰,長期呼籲國人要自己可以養成疫苗,對於假訊息,不管是LINE平台、網路,甚至媒體散布的,相信國人都有一定的免疫力。』

鄭運鵬批評,中國不該藉勢藉端、搞小動作,發布太空垃圾可能落在禁航區,作為政治工具,中國愈去影響台灣,對全世界的影響力就愈低,期待中國應展現大國作為。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她更擔心台灣內部有所謂協力組織,呼籲這些人不該為了賺取蠅頭小利,就出賣整個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劉世芳:『(原音)我們擔心的是,台灣內部有所謂協力組織,認為台灣不亂,就不爽,這些人才是需要去特別提醒的部分,千萬不要踩到台灣民主的紅線。』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中國不斷透過社群媒體、新聞等方式,從他們的社群媒體再到主流媒體,再由台灣媒體或台灣的意見領袖引用,藉此擴散增加對台灣的影響力,這一年來,相信台灣民眾愈來愈有媒體識讀能力,對這些荒謬的操作,也愈來愈無感,僅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鞏固民心而已。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世界各國政府,都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台灣人也不是被嚇大的,用如此低劣的認知作戰,要來文攻武嚇台灣,對台灣只會有反效果。他強調,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希望彼此尊重包容,才有更進一步溝通的可能,呼籲中國停止相關認知作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