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AI太強大 歐盟議員籲世界領袖召開峰會

  • 時間:2023-04-17 22: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憂AI太強大 歐盟議員籲世界領袖召開峰會
歐洲議會議員(MEP)17日敦促世界各國領袖舉行峰會,就管制及部署強大人工智慧(AI)的指導原則達成共識,並稱AI的發展速度已超出許多人預期。(示意圖/Pexels)

歐洲議會議員(MEP)今天(17日)敦促世界各國領袖舉行峰會,就管制及部署強大人工智慧(AI)的指導原則達成共識,並稱AI的發展速度已超出許多人預期。

12名正在制定歐盟有關科技法案的議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應該召開最高層級會議。

在這項聲明發表的不到3週前,推特(Twitter)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及逾1,000名科技界人士,要求暫停開發AI系統6個月。在微軟(Microsoft)投資的OpenAI發表ChatGPT後,科技界競相投入AI開發。

這封公開信在3月由「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發表,警告AI可能以一種前所未見的速度散布不實訊息,如果沒有加以監管,那樣的機器可能「在數量上超出、在智力上勝過,並淘汰、取代」人類。

歐洲議會議員說,他們並不同意生命未來研究所部分「過於危言聳聽的聲明」內容。

他們並表示,「但我們同意這封信的核心訊息:隨著強大的AI快速革新,我們認為有必要採取重要的政治行動。」

歐洲議會議員過去兩年一直致力於他們自己的AI法案,在該法案下,預期AI工具將依據風險層級進行分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