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率團參與WHA 爭取穆斯林國家支持

  • 時間:2023-04-19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率團參與WHA 爭取穆斯林國家支持
衛福部長薛瑞元將率團前往參加WHA年會,爭取非理念相近國家如穆斯林國家的支持。資料照片。(趙婉淳攝)

WHA將於今年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9日)表示,他將率團前往參與,除了與理念相近國家溝通,也希望爭取非理念相近國如穆斯林國家的支持,台灣需要更多朋友,才比較容易加入世界組織,也才能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多支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18日閉幕,並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國際社會理應可從所有夥伴的經驗受惠。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19日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感謝G7外長會議的聯合聲明,非常高興世界先進國家肯認台灣在衛生醫療方面的成就。

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召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詢問衛福部今年是否會「做特別的努力」。薛瑞元表示,他將親自率團前往參與,主題聚焦於台灣防疫累積的成果以及疫後復原,尤其是在衛生醫療方面。他並指出,過去台灣參與WHA時,較注重與理念相同國家溝通,日前他特別拜託將前往參與WHA活動的民間團體,盡量拓展與非理念相同國家的關係,爭取更多支持。他說:『(原音)那我這次在前幾天的的一個我們的一些民間團體這次要去參加WHA的聚會裡面,我有拜託他們能夠盡量拓展到不是所謂的相同理念的國家,就是說過去是比較中立的,比方說一些穆斯林的國家等等這些,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跟他們多交交朋友,我們需要更多的朋友。』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指出,美國與台灣官員4月10日在華盛頓召開台美工作會議,會中談及台灣如何擴大參與聯合國體系,主要目標是參與今年的WHA。徐志榮表示,在去年WHA中,有13個國家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既然美國這麼有心,今年是否會當提案人之一?薛瑞元對此表示,美國政府一定有其考量,但衛福部還是會與外交部一起努力。

此外,衛環委員會19日安排的報告事項之一為「台灣如何拓展公衛醫療國際參與力」。薛瑞元報告時表示,台灣在這次COVID-19疫情表現佳,各國與台灣發展醫衛相關合作的意向勢必提高,衛福部將積極利用目前全球衛生局勢,拓展台灣在公衛醫療的國際參與力,未來除了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同時也會持續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拓展國際人脈及台灣在公衛醫療領域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