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雙橡園奏〈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蕭美琴:台灣對世界掏心掏肺(影音)

  • 時間:2023-04-19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雙橡園奏〈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蕭美琴:台灣對世界掏心掏肺(影音)
NSO國家交響樂團團員美東時間18日晚間在駐美代表處雙橡園帶來一場精彩的小型音樂會,並挑選改編自客家民謠「天公落水」以及台語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為安可曲,贏得現場貴賓喝采。(江昭倫 攝)

NSO國家交響樂團美東時間18日晚間在台灣駐美代表處雙橡園帶來一場小型音樂會,受邀貴賓主要為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 NPC)成員,NSO特別挑選改編自客家民謠「天公落水」以及台語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為安可曲,優美的旋律感動現場所有人。駐美大使蕭美琴舉〈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曲子為例,強調台灣人一直以來也是對全世界掏心掏肺,作為世界良善的力量,希望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得到。

駐美代表處與美國重要新聞組織「全國記者俱樂部」美東時間18日晚間在雙橡園合辦「使館之夜」活動(Embassy Night),由於NSO國家交響樂團恰好到華府巡演,特別邀請7位音樂家舉行一場小型演奏會,包括單簧管朱玫玲;小提琴鄧皓敦、林品任;中提琴黃瑞儀;大提琴上地彩門,另外還有旅美大提琴家范雅志與這次擔任NSO美東巡演獨奏的小提琴家黃俊文。

受邀出席貴賓則有NPC會長Eileen O'Reilly、副會長Emily Wilkins、「國際記者委員會」主席Elizabeth Hagedorn與40多名NPC會員及媒體記者、台灣「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華府藝術表演協會(Washington Performing Arts)總監Jenny Bilfield等共襄盛舉,現場氣氛熱烈。

NSO音樂家們為這場音樂會特別選擇了台灣作曲家李元貞《美濃之道》單簧管絃樂五重奏,安可曲則是陳廷銓編曲,改編自客家民謠〈天公落水〉以及呂泉生〈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曲子,優美的旋律在雙橡園裡響起,格外動人,很多全美記者俱樂部成員沈浸其中,演出結束後更起立鼓掌喝采,直說這是一場很精彩的演出。

駐美大使蕭美琴(右2)開心指揮準・馬寇爾(右1)帶領NSO成員,透過音樂會展現台灣文化實力,左一為小提琴家黃俊文,左二為大力支持NSO此次美東巡演的台灣企業家陳致遠。(江昭倫 攝)

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也以主人身份現身會場,她首先表達對NPC堅持新聞自由的敬佩,強調台灣也同樣珍視新聞自由與民主價值,接著提到,台灣不僅是全球地緣政治挑戰的焦點,更是擁有文化、美麗與藝術的島嶼,NSO於雙橡園的演出,就讓各界看到台灣軟實力非常重要面向,希望讓台灣多元樣貌、活力與創意,以及音樂人才與藝術人才,能夠透過這樣的活動展現出來,讓各界能更深入了解台灣。

蕭美情受訪時則透露,自己在聽到〈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曲子時,尤其感動,也彷彿傳達了台灣面對世界的心境。蕭美琴:『(原音)台灣的歌曲透過這個創作者,還有加上古典樂器演奏出〈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種感受,台灣人其實一直對全世界也是掏心掏肺在作為世界良善的力量,也希望對國際有所貢獻,是正面的力量,我想這首樂曲也可讓所有聽眾感受得到。』

蕭美琴強調,在台灣受到世界矚目時,更需要文化力量展現,所以她就任後,就認為應該善用雙橡園空間,發揮台灣的軟實力,並在文化部及藝術銀行支持下,去年開始,每年都會選擇台灣優秀本土藝術家的現代化作品在雙橡園內展出,今年主題為大自然與土地,藉此呈現如何與大自然共存的台灣觀點,讓各界在雙橡園也能看得台灣美麗力量的展現。

NSO指揮準・馬寇爾則重申,從NSO此次美國巡演的曲目安排,就可看見這趟美國行想傳達的訊息,希望呈現台灣之所為什麼是台灣,台灣是一座海島,有很高的文化水準、演奏人才,巨大的發展潛力,這些都是在地圖上看不見的事,希望能透過音樂演奏,為台灣帶來更多友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