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三讀 股東持股5%須申報 權證避險降稅

  • 時間:2023-04-21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院三讀 股東持股5%須申報 權證避險降稅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證交法》股東大量持股申報門檻由現行的10%修正為5%,並給予1年緩衝期。資料照片。(趙婉淳攝)

立法院會今天(21日)率先三讀通過2項證券交易相關修法,包括《證交法》股東大量持股申報門檻由現行的10%修正為5%,並給予1年緩衝期;「證券交易稅條例」權證避險交易稅率,從原本的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實施5年,並設有日出條款。

立法院會21日在院長游錫堃的敲槌聲中,三讀通過《證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大量持股的申報及公告門檻,由現行10%調降為5%,並給予1年緩衝期。此外,三讀條文也明定,將證券商、證券服務事業及相關機構違規罰鍰下限,由新台幣24萬元提升至30萬元、上限由480萬元調高為600萬元。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發言時強調,美、日、新加坡等主要國家的申報門檻標準都是5%,這次修法不但能與國際立法接軌,更有助於公司股權結構透明化。她說:『(原音)我們把門檻符合國際標準,從10%降到5%,也有利於未來在國際上公司評鑑,能夠予以更好的成績。如此的修正不僅讓台灣跟國際立法能夠逐步接軌,也讓公司股權結構更為透明,讓投資人及主管機關能悉知公司股權大量變動。』

而「證券交易稅條例」權證避險降稅案隨後也在院會中三讀,針對券商基於履行報價責任規定及風險管理目的,出售認購權證避險專戶內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標的股票者,每日交易成交總金額在避險必要範圍內的部分,證交稅率降至千分之1。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強調,這項法案他早在2010年提出,歷經多年終於三讀通過。他表示,修法後不但可協助投資人做好避險,也能讓現貨、期貨市場更為穩定。『(原音)可以協助現貨市場的投資人,包括散戶、包括法人做好避險;可以讓整個現貨市場或者相關的期貨市場能夠更為穩定。』

權證避險交易稅降稅案將實施5年,並設有日出條款,在總統公布生效後6個月上路。 修法也要求券商應將避險專戶中的交易明細列具清單,在期限內送交國稅局;另也調整「證交稅條例」滯納金計算方式,回歸《稅捐稽徵法》規定,每逾期3日加徵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