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當局否認撤僑傳言 在台印尼人:我們不慌 生活如常

  • 時間:2023-04-23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印尼當局否認撤僑傳言 在台印尼人:我們不慌 生活如常
網路謠傳印尼將撤在台公民,不過大批穆斯林移工22日聚集在台北車站大廳,眾人席地而坐,與親友共同慶祝一年一度的開齋節。 (圖:中央社)

網路盛傳印尼當局將撤回35萬名在台印尼公民,印尼外交部否認這項消息,並強調印尼駐各地的代表處,都必須針對海外印尼公民擬定緊急應變計畫,這是標準作業程序(SOP),而非特例。事實上,不少在台印尼人聽到撤僑傳言,也直覺是假消息,而且因為沒有感受到緊張氛圍,並不覺得台灣要打仗了,所以老神在在,在台灣生活一切如常。

印尼大報「羅盤報」(Kompas)日前曾刊登一篇有關「在台印尼公民撤離計畫」的報導,內容引述了印尼外交部官員的說法,有部分在台印尼人的確受到消息影響,例如來台4年半的Kurnila Nurul Khasanah妮尼拉就坦言,聽了有一點緊張害怕,因為現在人就在台灣,不久前從大學畢業的她其實才剛開始投入清潔工作,原本計畫在台灣長期工作生活,「要不要近期就回印尼,還是持續待在台灣?」她表示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目前還舉棋不定。

妮尼拉也透露,以前就聽過撤僑傳言,所以她現在聽到類似消息都半信半疑,和妮尼拉一樣從崇右科技大學畢業的印尼廠工Avda Lailuki Nizam拉福達也說,就算這次消息來自有名的媒體,但過往類似報導太多,很像「狼來了」,久而久之,他對相關消息都抱持懷疑態度,至於人生規劃,他樂觀地說,「在台灣就好了」,沒有離開台灣的打算。

來台12年的印尼漁工Tori Hartono多里也老神在在地說,台海之間如果有衝突,國際社會也不會坐視不管,更何況打仗前會有準備期,不可能說打就打,所以他目前不會改變人生規劃,他說:『(印尼語原音)沒錯,我們身為印尼公民,在這裡(台灣),我們的確也要有所警覺,但也不要對此過度反應,這樣我們就不會過度恐慌。如果我們慌了,我們就難以專注在工作等等的事情上。先看台灣政府將如何應對再說吧!』

通曉印尼語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李正新和印尼籍漁工互動頻繁,根據他的觀察,他認為,移工來台量能大致上不會改變,「畢竟肚子飽還是最重要的」,比起台海關係,目前,經濟需求影響移工來台意願的佔比更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