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需量競價10元高價購電 王美花:為供電「買保險」(影音)

  • 時間:2023-04-2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需量競價10元高價購電 王美花:為供電「買保險」(影音)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4日上午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後右)、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後左),就「台電強化電網韌性相關計畫執行現狀、經費編列與具體成效」列席報告並備詢。 (圖:中央社)

台電日前啟動需量反應,並以每度10元高價向民間購電,引發缺電揣測。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強調不缺電,且需量競價制度自馬政府時期就有,最高價就是每度10元,這是為了供電穩定、維持備轉容量率「買保險」的做法。不過,多位民進黨立委質疑,為何一定要用最高價每度10元購電,王美花、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都允諾,會做檢討。

台電4月18日基於溫度飆升、供電機組故障,而啟動需量競價反應,且收購價出現每度10元的高價,受到外界質疑是否缺電,並成為藍綠立委24日在立法院經委會的質詢焦點。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多次強調不缺電,且這是2015年馬政府時期就有的「保險」機制,若不用需量競價,改用台電柴油機組,每度電要12元反而更貴。她說:『(原音)這些都是一種保險機制,就是多的保險機制。既然是保險就不是一個常態的問題,事實上4月18日到現在都沒有再需量競價過,就只有那一天。4月18日到現在都沒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那4月18日需量競價的上一次呢?)4月18日的上一次是4月6日,這個部分都是在確實有機組故障的情形。』

王美花指出,需量競價不是每一度都用最高價10元購買,去年需量反應佔台電發電成本的0.17%,以台電去年發電成本約9,000多億元來算,約有17億元。不過,用10元高價購電一事仍被綠委質疑,是害執政黨「背黑鍋」,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都允諾檢討。王耀庭說:『(原音)(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社會大眾會認為說台電不缺電,怎麼會一度買到10元,我想這一點我必須提醒你在輿論操弄下台電是缺電的哦?)這個機制我們再來檢討是不是以後不要買這麼高,就是8元、9元。』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18日故障的台塑汽電共生大型機組及桃園海湖電廠燃氣機組,前者預計在26日歸隊,後者則預計月底回歸供電行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