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爭參與WHA 台僑將於日內瓦與台灣跨國連線聲援

  • 時間:2023-04-26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力爭參與WHA 台僑將於日內瓦與台灣跨國連線聲援
瑞士台灣商工聯合總會會長謝瑾。(劉品希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為爭取台灣參與WHA,瑞士台灣商工聯合總會串聯海外台僑與台灣民間團體,將於5月19日至21日在日內瓦舉行一系列活動,活動將有兩大突破,除了首創「肥皂箱」街頭演講,也將跨海連線,串聯台灣多個縣市同步聲援。

台灣自2017年起便未再受邀出席WHA,政府每年都會組行動團前往爭取支持,台商、台僑、醫界等團體也年年赴日內瓦,在場外發聲。擔任今年活動整合總召的瑞士台商會會長謝瑾日前返台,並在26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相關團體將於19日至21日舉辦一系列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台灣遊行,5月20日一早便會在「三腳椅」前集結造勢,並再度邀來2尊「電音三太子」演出,現場將齊跳「台客舞步」,舞龍、舞獅也在旁助陣,台灣創作歌手豬頭皮與「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則將熱鬧開唱,炒熱氣氛。

此外,今年將首創串聯台灣、跨國連線,現場將架設巨幅螢幕,與台灣多個縣市的相關活動進行越洋連線、高喊口號,全場將手牽手大合唱台語歌曲「伊是我們的寶貝」。她說:『(原音)跨國連線也是沒有做過的,也是第一次,還有牽手那個動作,大家在廣場上手牽手唱完完整的一首歌,然後去連線,那時候應該會很感動。我們共同的理念就是要世界看到我們這麼好的台灣,防疫也好、抗疫也好,我們做得這麼的優秀,沒有理由把我們排除在外的。』

今年活動另一創舉是街頭演講,謝瑾指出,主辦單位已廣發「英雄帖」,邀請16至25歲海外年輕人及外國人站上「肥皂箱」,發表自己支持台灣加入WHA的理念與理由,每人3分鐘,歡迎所有想講、敢講的年輕人力挺台灣。

造勢完後,遊行隊伍將穿戴印有客家花布、台灣玉山的帽子、圍巾,並手持旗幟出發,沿途也將發送具台灣象徵性的紀念品給民眾,隊伍將一路遊行至「台灣創意館」,裡頭充滿各式台灣小吃,包括小籠包、春捲、臭豆腐、刈包、珍珠奶茶等,館中還有醫療、生技、綠能、藝術等靜態展出,以及茶道、太極表演,散發濃厚的台灣特色。

5月21日一早登場的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在WHA召開前例行舉辦的健走活動,現場將聚集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謝瑾說,台灣團體將全員出動,不讓台灣的聲音缺席,並希望能向WHO秘書長譚德塞當面表達訴求。

世台基金會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分別於21日上午及下午舉辦國際論壇,上午的論壇主題為「從SARS到COVID-19:科學、醫藥與人類解決方案」,邀請中研院院士翁啟惠主講,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將以視訊方式分享台灣成功抗疫的經驗,下午的論壇主題為疫後因應,主講名單尚未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