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整合全球台僑拚WHA 謝瑾深信「有做就有希望」

  • 時間:2023-04-28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整合全球台僑拚WHA 謝瑾深信「有做就有希望」
瑞士台灣商工聯合總會會長謝瑾。(劉品希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瑞士台灣商工聯合總會會長謝瑾今年將二度率領全球台僑與台灣團體在日內瓦發聲,力爭台灣參與WHA,謝瑾堅持耕耘民間外交,深信「有做就有希望」。

民間團體動員 叩關WHA

『(口號)Taiwan can help!Taiwan can help!』每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場外,台灣的聲音從不缺席,來自世界各地的台灣僑胞、團體聚集在日內瓦,只為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參與WHA。

自2007年起,幾乎年年都可看到謝瑾的身影,她是瑞士台灣商工聯合總會會長,也是台灣叩關WHA的重要民間推手。謝瑾說:『(原音)我在旁邊看覺得好像各做各的,這團來照個相、然後宣達就走掉了,下一團來同一個地方照相、喊幾聲,唱一首歌,下一步三腳椅、湖邊,三腳椅、湖邊,大家跑的地方就只有這兩點,然後照相,慢慢我理解到這樣的意義性在哪裡?』

謝瑾看到問題所在,不希望民間的力量分散,「整合」的念頭開始浮現在她腦海中,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身先士卒,擔任起整合活動總召,統籌所有團體的活動,讓台灣的聲音能因此聚焦、放大。

疫情後,2022年WHA由視訊會議恢復為實體會議,這也是謝瑾打頭陣的第一年,她成立「WHA工作小組」,與幾位夥伴一起規劃聯繫,在WHA登場前夕率領所有團體一起遊行,參與遊行的成員全數綁上客家花布的頭巾,展現鮮明的台灣風格,成功地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WHA發聲求新意 今年兩大創舉

今年謝瑾將二度領軍,有了之前的成功經驗,讓她更有信心,也開始想著要有所突破。謝瑾說:『(原音)跨國連線也是沒有做過的,也是第一次,還有牽手那個動作,大家在廣場上手牽手,唱完完整的一首歌,然後去連線,那時候應該會很感動,那個時候的心應該也是連在一起的。』

串聯台灣、跨國連線將是今年活動的一大亮點,謝瑾號召台灣多個縣市在當天同步舉辦聲援活動,她將在日內瓦遊行起點「三腳椅」前架設巨幅螢幕,與台灣各縣市越洋連線、高喊口號,全場手牽手大合唱。

為了促成這項創舉,謝瑾自去年12月起,每個月都飛回台灣,從南到北、甚至離島,拜會各縣市政府與相關人士尋求支持,目前已有基隆、台北、台南、高雄、屏東、澎湖6縣市加入連線行列。

今年活動另一創舉則是街頭演講,主辦單位已廣發「英雄帖」,邀請海外年輕人及外國人站上「肥皂箱」,發表自己支持台灣加入WHA的理念與理由,號召所有想講、敢講的年輕人力挺台灣。

受限於兩岸情勢與國際現實,台灣政府有許多話不能講、許多事不能做,謝瑾說,那就交給他們來做。謝瑾說:『(原音)官方不能做的,我們來做,像他們就不能在那邊喊台灣,我們來喊;官方不能在那邊拿著旗子,搖旗子喊台灣,我們就來喊,那個交給我們。所以大家一起齊力,把我們自己推進去,頭過身過,所以看這次能不能頭過身過。』

再難再累也要拚 「有做就有希望」

謝瑾出生於彰化二水,曾在新竹從事半導體產業,每個月大多時間都在歐洲出差,於是在西班牙與先生認識,婚後放棄令人稱羨的工作,跟隨先生在法國住了6年,之後定居瑞士,安逸舒適的生活讓謝瑾開始反思自己能為母國做些什麼,因此決定把愛台灣的心付諸行動。

但整合的工作並不好做,對象來自全世界的台僑、台灣各界團體,謝瑾成立的「WHA工作小組」每個月開會2次,由於小組成員分散世界各地,因此也只能透過視訊會議討論、交換各自的工作進度,8個月來已開過17次會,時間、人力、金錢都是考驗,甚至一度遭到質疑與攻擊,謝瑾也曾累到想放棄,最後靠著「愛台灣」的信念及先生的支持,才讓她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從年復一年的參與,到如今走到最前頭,問謝瑾想要做到什麼時候?她說,會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有做就有希望」。謝瑾說:『(原音)所以我覺得生命的另外一種價值就會一直浮上來,會讓你去完成,你會說希望在安逸下,你不是就這樣過就好了,你能夠給什麼、做什麼,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台灣還是有親戚、親人,還有台灣下一代要怎麼走,我沒那麼偉大,有做就有希望,所以就是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