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獨立鋪路 格陵蘭公佈憲法草案

  • 時間:2023-04-29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獨立鋪路 格陵蘭公佈憲法草案
格陵蘭議會(Inatsisartut)。 (圖:取自官網)

格陵蘭(Greenland)憲法草案28日在議會公布。如果與丹麥的談判最終能達成獨立目標,這個目前自治的領土將有一部可以依據的憲法。

這份用格陵蘭文編寫的49段條文的憲法草案,歷時4年的秘密制定。由一個憲法委員會在28日提交給格陵蘭議會(Inatsisartut),將進行討論。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該文本仍處於草案階段,在幾個關鍵問題上並沒有確定,包括格陵蘭護照和司法行政,這些領域目前仍由丹麥管理。

草案中也沒有提到君主制的問題,並未說明丹麥女王或國王是否仍將是未來格陵蘭的國家元首。

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Danis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同時也是丹麥與格陵蘭問題專家加德(Ulrik Pram Gad)表示,「目前憲法草案主要是關於格陵蘭的問題。只有當完成討論並由政治人物做出決定時,才會涉及丹麥」。

人口約5.5萬的格陵蘭自1979年以來一直自治。這個世界上最大島嶼位於距離丹麥約2,500公里的北極地區,擁有自己的旗幟、語言、文化和政府機構,但仍嚴重依賴丹麥的捐款,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和公共預算的一半以上。

丹麥大陸,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和格陵蘭島,共同組成丹麥王國。

自2009年的「自治法」(Self-Government Act)以來,格陵蘭只有貨幣、司法系統以及外交和安全事務,屬於丹麥的管轄範圍。

自治法中也規定,如果格陵蘭人民做出支持獨立的決定,格陵蘭和丹麥將展開談判。若雙方達成最終協議,必須透過格陵蘭全民公投獲得批准。

近年來,格陵蘭的地緣戰略位置以及豐富的礦產儲量,越來越受到國際的高度關注;例如,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2019年提議購買格陵蘭,但立即遭到拒絕。

但儘管已經放棄收購格陵蘭的想法,但美國仍積極尋求獲得更多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