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染指北極圈 蓬佩奧籲美制定新監督機制

  • 時間:2022-10-12 16: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染指北極圈 蓬佩奧籲美制定新監督機制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示警注意中共在北極區的野心。(圖:Michael Pompeo臉書)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日呼籲,要加強警惕中國在北極地區的軍事擴張野心以及和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意圖。蓬佩奧強調,美國無意激化與中國的對抗,而是要盡可能確保中國共產黨扮演一個文明的正派角色,雖然習近平並無此打算,同時呼籲美國必須在北極地區建立新的監督機制以防範中俄意圖。

《美國之音》報導,在拜登政府發布新版《北極地區國家戰略》之後,目前擔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的蓬佩奧11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北極地區對於捍衛美國的國土安全至關重要,新的北極戰略要求美國在該地區加強軍事和國防存在是一個好的開端。

北極新航道重要性如巴拿馬和蘇伊士運河

蓬佩奧指出,北極地區的冰塊融化開闢了新的通道,並帶來了難以置信的貿易機會,俄羅斯人當然知道這一點,中國人也是,這些航道與巴拿馬和蘇伊士運河相當,將引發巨大的變化。

他強調,每一枚中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都必須飛越北極地區,才能擊中美國和加拿大的目標。而美國針對中國或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防禦系統,也部署在北極空中,主要是在格陵蘭島和阿拉斯加,因此美國國家安全也建立在北極地區。

蓬佩奧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北極地區的主權方面缺乏任何合法的主張,同時除了軍事野心外,中共在該地區的經濟野心也非常明確,像是中國透過液化天然氣(LNG)終端從俄羅斯進口海量天然氣,試圖獲取北極地區的稀土資源,還曾嘗試購買格陵蘭島廢棄的軍事基地。

籲禁中共加入北極理事會也不能創新聯盟

蓬佩奧呼籲國際社會警惕修正主義國家攜手合作、利用北極地區的資源和建立據點,這將危及美國的國土安全。對於拜登政府曾於8月底宣布將任命一名「北極大使」,負責處理北極事務與政策,蓬佩奧也提出看法認為,首先,不應允許中共加入北極理事會,也不允許中共創建一個新的北極會員類別。其次是美國應該確保在北極地區推行一套新的規則和監管條例,禁止非北極國家在該地區擁有土地、海洋資產和開採具有雙重用途潛力的金屬礦產資源。最後還應該禁止任何非北極國家在該地區擁有任何軍事基地。

蓬佩奧強調,尊重規則和透明應該是進入北極地區的代價,而中國共產黨對此已經構成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