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基進前進日內瓦 爭取台灣參與WHA

  • 時間:2023-05-01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基進前進日內瓦 爭取台灣參與WHA
台灣基進1日宣布今年將派代表前往日內瓦發聲,爭取台灣參與WHA。 (AFP)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台灣基進今天(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今年將派代表前往,在日內瓦與台灣人齊聚發聲,呼籲全民不分陣營、海內外團結一致,展現台灣加入國際衛生組織的強烈意志。

台灣基進1日上午舉行「挺台灣.入世衛 Taiwan For WHA」行前記者會,宣布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執行長吳依潔、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楊欣怡今年將前往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聲。『(口號)挺台灣、入世衛,Taiwan For WHA!健康無條件,台灣作伙行!』

楊欣怡指出,從國際政治角度來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正遭逢最糟的年代、但也是最好的年代,WHA打壓台灣參與的空間至今仍未解封,且強度與面向毫無減緩,但過去3年歐美許多國家陸續通過法案,美國也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她說:『(原音)從2020年到2023年,許多歐美國家陸續通過法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運作,在去年也破紀錄有34個歐洲地區國家跟加拿大,共計1,504名議員連署聲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也通過台灣保證實施法案,要求美國應該要推動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包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民航組織等等國際組織。』

吳欣岱表示,每年此時國民黨都會質疑台灣無法參與WHA,並指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每年皆可參加,這是非常顛倒是非的說法,馬英九是拿著台灣民選總統的頭銜當作籌碼,隨意出去交換,以矮化的名稱「中華台北」參加WHA,謀取個人利益與國民黨聲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爭取以主權國家「台灣」的身分作為WHA觀察員、爭取加入WHO,希望台灣全體國人不分陣營,為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公共衛生而團結。他強調,台灣爭取參與WHA、加入WHO的力道只能前進、不容後退,今年必須集中力量往前跨一步,他也呼籲不論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台灣參與國際的力道都不能因政治而變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