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 5/27登場 僑胞民團將於日內瓦串連發聲

  • 時間:2024-04-16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 5/27登場 僑胞民團將於日內瓦串連發聲
圖為2023年台僑與民團齊聚日內瓦三腳椅廣場,展開遊行活動。(資料照/劉品希 攝)

第77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7日在日內瓦登場,這將是賴清德就任總統後我國欲爭取參與的首項國際會議,台灣今年也不缺席,除了官方將組「世衛行動團」前往參與,海外台僑與台灣民間團體也再度串連,將於5月26日至28日在日內瓦舉行一系列活動,爭取台灣參與WHA。

台灣自2017年起便未再受邀出席WHA,政府每年都會組行動團前往爭取支持,台商、台僑、國內醫界與民間團體等也年年赴日內瓦,在場外發聲,今年也不例外。

WHA將於5月27日召開大會,相關團體則將於5月26日至28日舉辦一系列活動,5月26日一早登場的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在WHA召開前例行舉辦的健走活動,現場將聚集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台灣團體也將全員出動,不讓台灣的聲音缺席;5月26日下午則是台灣自行舉辦的大遊行活動,主辦單位將號召數百位民眾在「三腳椅」前集結造勢,並廣邀各界人士站上「肥皂箱」演講,遊行預計於下午3時開走,將沿途為台灣發聲。活動整合總召、瑞士台商會會長謝瑾說:『(原音)我們就是想要整合,我們確定他(WHO)26號健走,已經確定了是他們的場,譚德塞(WHO秘書長)的場,然後中午,我們就在現場,人會很多,所以我們就是訂那一天,就是算是健康日,就是運動日。』

世台基金會、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醫師公會全聯會、世界醫師會則將於5月28日共同舉辦「打破障礙 接軌世界」國際論壇,一整天的論壇分為三大主題,分別是「科學與公共衛生間的跨學科挑戰」、「全球衛生治理與新興地緣政治風險」、「全民健康覆蓋與綜合醫療保健系統-參與及策略」。

此外,台灣雖已多年未獲邀請函,但過去曾獲准進入WHA旁聽,世界衛生組織去年以萬國宮整修、空間不足為由,不開放旁聽席,今年官網也已公布萬國宮正在進行翻修、空間有限,預料今年想要進入大會旁聽仍有困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