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長視察首日報稅 手機報稅功能進化占網路申報55%

  • 時間:2023-05-01 12: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財長視察首日報稅 手機報稅功能進化占網路申報55%
綜所稅申報1日開跑,財政部長莊翠雲(前右)一早前往台北國稅局視察,關心民眾報稅是否順利,並慰問同仁辛勞。 (圖:中央社)

綜所稅申報今天開跑,財政部長莊翠雲一早前往台北國稅局視察。她表示,今年基本生活費、免稅額等同步調高,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手機、網路申報也都有新增功能,希望讓民眾體驗便利、暖心的服務。

根據財政部資訊中心統計,截至上午10時15分左右,網路申報(含電腦、手機)已有接近12萬6400戶,手機報稅大概是6萬9600多戶,占比約55%;附件上傳方面,已有約4000件。

走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今年報稅季維持法定的5月1日至31日申報期間,各區國稅局臨櫃報稅也恢復常態,戶外分流設施退場;網路、手機報稅功能再進化之下,記者實際觀察,今年綜所稅臨櫃申報人潮確實較往年略少一些。

莊翠雲在聯訪時表示,綜所稅申報是財政部每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賦稅署、各地區國稅局、財資中心以及關貿網路公司全力進行前期整備工作,她也到相關單位看過備戰狀況,希望今年報稅系統也能夠穩定順利,讓民眾獲得便捷、暖心的服務。

今年綜所稅利多齊發,莊翠雲表示,除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也都有拉高,讓民眾可支配所得得以增加。

今年手機報稅除新增現金繳納,還有申請延分期功能。莊翠雲指出,納稅義務人如果受COVID-19疫情影響,或因客觀事實財務發生困難,透過手機報稅系統,就可進入延分期的申請稅務入口。

網路申報方面,莊翠雲指出,今年新增附件上傳功能,如果報稅需檢附證明文件,過去都是紙本寄送,但新功能上線後,用手機拍或是掃描文件上傳,可以省下遞送路程或寄送成本,對民眾會更方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