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狀告中共網路柏林圍牆 恐衝擊中國網路主權倡議

  • 時間:2023-05-02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狀告中共網路柏林圍牆 恐衝擊中國網路主權倡議
中國海外民主派人士發起「拆牆運動」,在歐盟駐永珍使館前舉牌,圖左為發起人喬鑫鑫(本名楊澤偉)。(取自網路)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人士除積極號召拆除中國封鎖境外網路和新聞資訊、被外界稱為「網路柏林圍牆」的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外,甚至也準備一狀告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學者認為,未來一旦狀告成功,恐將對中共目前力推的「網路主權」概念造成莫大衝擊。

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 民主人士號召拆除中共網路柏林圍牆

世界新聞自由日前夕,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人士積極對外號召拆除中共網路柏林圍牆運動。拆牆運動發起人之一喬鑫鑫說,自2000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監獄,每年花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46億元)打造防火牆,封鎖谷歌、推特、BBC、CNN等全球31萬個網站,讓超過10億的中國民眾只能接觸中共的洗腦信息,而不能面向世界。

防火牆是中共統治最大工具  拆牆運動將狀告國際法庭

喬鑫鑫指控,中共靠謊言和暴力,也就是槍桿和筆桿維持極權統治,而防火牆就是謊言統治的最大工具,因此他們要藉由不斷的發文和舉牌,吸引並掀起網友熱議「拆牆運動」,以便接下來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提告。

至於提告的對象,除了有中國網警外,還有負責打造中國防火牆的要角,被外界稱做「防火牆之父」的方濱興,和「防火牆之母」的嚴望佳,以代表牆內上百萬維持防火牆的技術人員。

對付中共第一步  推翻中國防火長城

事實上,和喬鑫鑫有相同想法的人並不少,像中國人權人士童屹(Tong Yi)今年2月就向美國政府提出了推倒防火牆的建議;而上個月才遭中共重判的中國民權人士丁家喜、他的妻子羅勝春在接受訪問時,更是有感而發地說,要對付中共的第一步就是要推翻中國的防火牆。她說:『今天國外對丁家喜許志永了解這麼多,國内基本上了解丁家喜許志永的老百姓,可能不到300人,今天有人告訴我說,姐姐你的推特有300多人點讚,我都還覺得很可悲,這都是還能翻牆的人那國內不能翻牆的人,幾乎是無人知曉丁家喜和許志永,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現實,所以最首要的幾個問題,就是推翻防火牆跟中共經濟脫鉤然後就是國內外形成巨大的聯合。』

為鞏固權力  中共力推網路主權對網管下手

然而,要推翻中國這堵巨大的防火長城談何容易!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及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就分析,中國為了鞏固政權,早就開始從網路控制上下手,並力推所謂的「網路主權」概念,就是希望能夠達到國内維穩的目的。他說:『從管轄權的角度,呼應我們剛剛講的,就是說它是把主權這樣的一個概念,它是從一個實體的,我們平常日常生活當中,跟國家的一個互動的關係的一個權力,它想要政府把它延伸到整個網路空間去,那它想要達到的目的,就它一個我們講說政治去支持國家存在的,政府存在的這樣一個面向來看的話,對中共來說網路主權這樣的概念,是有助於它去維護它的政權的一個穩定的,那它也是基於這樣的一個概念,所以它衍生出後續我們去看到的這種包括網路法、數據法的一些相關的部分。』

的確,為了能讓網路控制無所不在,中共透過立法,讓網管滴水不漏,而這從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初發布「新時代的中國網絡(路)法治建設」白皮書,就能看出中共一系列的立法操作,從2015年,中國通過「國家安全法」,將「網路主權」一詞載入其中;隔年,「網絡安全法」通過,成為首部專職處理網路事務的法律,並成為後續立法依據。至今,中國已經有超過140部網路相關的大小法律。

狀告國際法庭一旦成功 恐嚴重打擊中共網路主權主張

對中共而言,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尤其將「網路主權」置於最高點,強調各國政府對境內互聯網有控制權力,外國不應干預的說法,更充分顯示中共利用新興科技維持統治正當性的企圖,如今喬鑫鑫等人將一票人狀告海牙國際法庭,吳宗翰認為,一旦成功成為案例,將嚴重衝擊中國網路主權的主張。他說:『就這樣的一個案例,我們還是應該集中看待,它去爭取它的一個言論自由的面向,如果案例成功的話,那將可以去打擊中共長期主張網路主權的概念,而且中共所宣稱的這個網路主權是用來支撐它對於國內的箝制的這個部分。』

吳宗翰進一步分析,目前推廣網路主權概念的國家,除了中國之外,就是俄羅斯,因此他預判未來在網路的發展也會如現實一般,一種是自由開放,另外一種則是國家權力高於一切的網路空間,形成民主和專制的二元對立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