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進展 戴琪:盼盡快宣布

  • 時間:2023-05-04 07: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美貿易倡議進展 戴琪:盼盡快宣布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3日在「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發表演說。 (圖:推特@USTradeRep)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已經進入最後文本確認階段。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台灣是重要區域裡充滿活力的合作夥伴,和美國共享價值,美方希望能盡快宣布談判的最新進度。

戴琪3日在「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發表演說,說明美國政府為使美國成為外國直接投資首選目的地所做的努力。

她指出,在世界經濟嚴重動盪的時代,傳統貿易方式已經不足,必須適應現今全球經濟現實,讓貿易政策與國內投資齊頭並進。貿易可以協助供應鏈建立韌性,並創造激勵措施以確保經濟彈性,為所有人做好準備,以抵禦和緩衝未來衝擊,確保有更多選擇。

也因此,戴琪指出,美國正在與擁有這一願景的夥伴與合作夥伴一起撰寫一個關於貿易的新故事,一個因應今日挑戰並抓住明日機運的故事。

她表示,美國與印太地區正在協商一種全新貿易倡議,為各種規模的企業帶來有意義的成果。與傳統貿易協議不同,印太經濟架構(IPEF)有完整的供應鏈支柱,以提高關鍵部門和產品的彈性與投資。

除了印太經濟架構,美國與日本就關鍵礦產達成協議,美國也與歐盟深化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關係。

戴琪並提到美國與肯亞及台灣正在進行的貿易倡議。她表示,肯亞與台灣是重要區域裡充滿活力的合作夥伴,和美國共享價值,美方期望盡快宣布談判的最新進度。

台美去年6月1日正式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根據台美3月中旬公布的第一階段協議談判內容,雙方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等5項議題達成共識,有望先簽署行政協定。

目前正率團抵達華府參加「選擇美國投資峰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日也利用機會拜會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雙方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交換意見,也討論下一步將展開協商的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