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列車事故1死 中捷坦承未設高空偵測系統

  • 時間:2023-05-11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列車事故1死 中捷坦承未設高空偵測系統
中捷11日公布列車撞上吊臂事故時的監視器畫面。(台中捷運公司提供)

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10日突遭建案吊臂砸中隔音牆,導致列車撞上釀成一名乘客死亡。台中捷運公司今天(11日)公布監視器畫面還原經過,並強調隨車員與保全皆依標準程序作業,後續權責及肇因將由運安會及司法機構查明。中捷公司也坦承,沿線並無設置高空墜落異物的偵測系統,未來會研議改進。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頂樓一具長40公尺、重3.3公噸的吊臂,10日中午突然墜落砸到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隔音牆後,掉到軌道害列車撞上,導致其中一位乘客、靜宜大學老師林淑雅摔出車外、傷重不治。

台中捷運公司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事發時的監視器畫面,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並請在場人員為死者默哀1分鐘。他說:『(原音)我們為不幸逝世的林教授全體默哀1分鐘。』

針對外界質疑,為何吊臂掉落後列車沒有緊急煞車、仍然啟動發生碰撞?中捷公司發言人、運務處長許泰銘表示,列車裝有軌道障礙物偵測系統,但這次吊臂是從高處落下,未直接砸中軌道,因此直到車頭感應到碰撞後才啟動告警;而沿線則沒有裝設高空異物入侵偵測系統。許泰銘說:『(原音)東西掉到軌道上,偵障感去碰到之後就會觸發緊急煞車,這樣的狀況之下會觸動。但是高空掉落的話,我們在沿線上沒有所謂的入侵偵測這一塊的系統,如果它沒有伴隨一些其他狀況,譬如影響到電力設備、影響到軌道設備,就不會有相關的告警出來。』

中捷公司公布時間序指出,隨車員從發現吊臂到列車撞上,反應時間只有短短的13秒,因此沒能來得及從執勤包中拿出鑰匙開啟緊急停車鈕外蓋。中捷公司進一步強調,相關權責將交由行政院運安會及司法機構調查處理,未來一定會向肇事相關廠商求償新台幣2億元以上。

而在連夜搶修,台中捷運凌晨5時完成全線巡軌作業,確認軌道及各項系統正常,清晨6時各首班車都準點發車,全線恢復正常營運。


經徹夜搶修,台中捷運11日清晨6點全線正常通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