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快艇翻覆2死 執法行為不在運安會調查範圍

  • 時間:2024-02-23 11: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中國快艇翻覆2死 執法行為不在運安會調查範圍
一艘中國籍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圖為海巡隊搜救情況。(金門海巡隊提供)

中國一艘「三無」(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快艇,14日越界闖金門海域遭海巡署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引起爭議。運安會今天(23日)表示,事件非關運輸安全,不立案調查。

根據運輸事故調查法,調查範圍的運輸工具,包括公務船舶在內,依照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訂定的重大運輸事故範圍,水路失事是指民用船舶或公務船舶於運作中發生非故意行為的事故,且有人員死亡或船舶全損,或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且經運安會認定有調查的必要。

不過,運安會並不會調查這起中國「三無」快艇越界,遭海巡署追緝拒檢蛇行翻覆事件。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今天表示,海巡署驅離中國快艇屬於執法行為,非屬運輸安全事故,所以不立案調查。

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則指出,運安會調查的目的在改善運輸安全,避免運輸事故再發生,依據「國際海事組織海難事故調查章程」,所規範的調查範圍也排除執法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