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SPI:中國滲透海外社群媒體 操弄全球輿論

  • 時間:2023-05-11 11:0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ASPI:中國滲透海外社群媒體 操弄全球輿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年對西方國家「網絡影響力行動」已日益頻繁、精密和有效,並點名中企加入協助操作社群。(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官網)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表報告, 指中國政府近年針對民主國家的「網絡影響力行動」已日益頻繁、精密和有效。報告還點名中國企業「奇安信科技集團」,指其協助中國政府透過社群媒體操弄外國輿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澳洲戰略研究所這篇名為《操弄輿論》 (Gaming Public Opinion)的報告指出,雖然中國的「戰狼外交」姿態於近期稍微軟化,但同時卻發現實際上中國仍在加強透過社群媒體操弄民主國家輿論。

該報告共同作者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員張羽揚(Albert Zhang)指出,參與操弄海外輿論的中國政府機構,已變得比以前多;他說: 「針對外國發動資訊攻勢的政府機構,除了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和國家安全部之外,還包括一些本來是對內的監管機構,例如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和網信辦,但它們也在擴大操縱全球輿論的力度。」

表面上戰狼收斂但網路攻勢仍在加強

張羽揚解釋,中共會利用一些偽裝成來自西方國家的帳號,於社群媒體上操弄輿論;他表示:「2021年有一批偽裝來自西方的社交媒體帳號,常常於北京時間的辦公時段密集發帖,指控美國政府以駭客入侵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電腦網絡。經過追踪後發現,那些帳號來自一個名為「垃圾郵件偽裝」的網路,該網路是自2019年於推特崛起,除了替中國政府散播政治宣傳,還會滋擾海外人士。」張羽揚透露,該網路於2021年的密集發帖行動,其任務代號為「蜜獾行動」。

該報告提到中國上市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團,指該公司協助中共操弄海外輿論。張羽揚表示:「奇安信的最大股東是中國軍工業頭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奇安信的4成收入是來自承包中國政府業務,該公司於中國政府的軍事情報相關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奇安信也協助中國政府於社群媒體上,針對外國發動網絡影響力行動。」

奇安信前身為前身為三六零企業安全,創始人為曾在新華社任職的齊向東,與前雅虎中國總裁周鴻禕一起創辦,三六零企業安全隨後在2019年將股權轉讓給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實際控制的實體。

中共不斷調整網路操作模式

另外,曾經發表著作《無聲人侵》以及《黑手》揭露中共如何干預滲透民主國家的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也表示,他同意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在報告提出的論點,認為中國正加強操弄全球輿論。

漢密爾頓認為,中國操弄輿論的目標始終如一,但實際操作方式卻在不斷調整當中。他指出:「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網路影響力行動;因為像澳洲等國家已加強反制外國勢力干預的立法和執法工作,中國要在那些國家實地執行任務的難度變高了;故此,透過網絡的地下工作就變得更加重要了。」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報告建議,各國政府必須加強立法並且和社群媒體業者合作,以便杜絕中共濫用網上言論空間操弄輿論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