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銀已4年未申請赴中設點 新南向成發展重心

  • 時間:2023-05-13 09: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國銀已4年未申請赴中設點  新南向成發展重心
金管會統計,今年第1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總額續降至新台幣1兆634億元,年減2327億元,國銀對中國授信、投資、資金拆存全面走降。(圖:中央社)

今年第1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水位降至新低,且已逾4年未有國銀申請西進設點。專家分析,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後,國銀對中國曝險持續縮手,隨全球供應鏈重組及台資企業重心移轉,新加坡等新南向國家將成國銀海外發展重心。

金管會統計,今年第1季底國銀對中國曝險總額續降至新台幣1兆634億元,年減2327億元,國銀對中國授信、投資、資金拆存全面走降,帶動國銀對中國曝險占上年度決算後淨值比率降至25.64%,探金管會2013年第3季公布統計以來新低。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謝順峰分析,目前觀察,國銀對中國曝險下滑已成趨勢,估計近2年內都不會看見情勢翻轉;國銀應有3大考量,首先是信用風險,第二是人民幣匯率長期走貶所承擔的匯率風險。

謝順峰指出,除了市場發展的經濟面因素外,第三是國銀的「發展天花板」,即政治風險,且還是現在進行式,包括中國日前通過「反間諜法」修正案,會導致國銀對當地市場態度更傾向保守。

民營銀行主管表示,除了考量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外,近年中國對特定產業及政策監管力道加強,對市場均有帶來影響,銀行針對政治經濟等各層面因素,都會納入風險評估;至於中國近日通過修正「反間諜法」,強化監管力度多少會影響台商在中國布局,將持續觀察。

謝順峰指出,台資銀行至海外布局,尋找更好的標的分散風險,大局面會是跟隨供應鏈重組,進行授信投資組合的調整,其次是會觀察客戶動向,因國銀至海外發展一開始都以企金為主,服務對象主要為台商,台資企業重心如何轉移會是重點,現在已有往越南移動的趨勢。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2年全年國銀新加坡據點稅前淨利達55.8億元,一舉超過國銀中國據點的55億元,新加坡躍居國銀海外獲利第3大地區。謝順峰認為,從國銀海外獲利變化等數據,可見新加坡、越南等東協及新南向國家,已是國銀海外布局的潛力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