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玩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能續保下個10年?

  • 時間:2024-02-2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香港玩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能續保下個10年?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挑戰。圖為從香港太平山山頂,俯瞰維多利亞港。(Dan Gold/Unsplash)

香港政府統計處在去年底公布最新境外母公司,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等數據,全年有1336家境外公司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較2019年減少13.3%,是2012年來最少的一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受挑戰,中國今年以來陸續祭出措施,力圖捍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能有機會續保下個10年?

中國在2020年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不但出現移民潮,也開始出現外資撤離的情況。金融界大咖對於香港是否已走到盡頭,也多有評論。近期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向外媒撰文憂慮「香港玩完」(Hong Kong is over),不過,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不認同「香港玩完論」,他指出滙豐香港去年稅前多賺了逾百億美元,有信心香港可維持金融中心地位。

台灣多數銀行在香港設有分行,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去年海外獲利前3大地區,依序為香港、新加坡和美國,其中,香港獲利412.5億元、創歷年新高,規模及增加金額都為各地區之冠,香港是否重返榮耀,也引發關注。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指出,玉山銀行在香港的分行,去年也是集團海外分行獲利第一,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因為香港大多為美元存款,由於美元活期存款(Demand deposit)銀行不需要付利息給顧客,在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下,銀行可以賺取大量利差。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去年疫情解封後,台灣的理財客戶親自跑香港處理財富管理的資產,因此也讓財管相關業務較為活絡。不過,聯準會今年將逐步降息,香港分行的獲利是否會因此受影響,銀行也正密切監控。

至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有機會續保下個10年?黃男州認為,最終還是得看中國對香港的政策走向。黃男州說:『(原音)香港還是有它一定的優勢,那如果就長期來講的話,就看中國的政策了。如果中國的政策,願意讓香港是一個Financial Center,能夠保持一個比較獨立去發展的空間,它還是有機會的,但如果它被歸類成是中國的內地的一個城市,那它的競爭力會緩緩的消失。』

黃男州也分享,玉山銀在香港的分行,也有不少優秀的當地員工,但過去兩、三年陸續離職,他還曾致電其中一位資深同仁,企圖慰留,但對方告訴他,他必須離開是因為全家要移民,是不得不的選擇。黃男州認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影響,是緩慢性的,短期並不明顯,但拉長時間以5年或10年的級距觀察,香港的地位會逐漸被新加坡所取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