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罷法排黑條款失衡爭議 朝野立委都不認同

  • 時間:2023-05-15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選罷法排黑條款失衡爭議 朝野立委都不認同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參政權是民主與極權最大的不同,若要限制終身參政權必須非常謹慎。(圖:邱顯智臉書)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草案攸關民進黨高雄市前議員陳致中未來能否繼續參選,日前更傳出多位執政黨立委向院長游錫堃陳情要求踩煞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參政權是民主與極權最大的不同,若要限制終身參政權必須非常謹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質疑,民進黨排黑說一套做一套,遇到陳水扁就轉彎。

先前因議長選舉爭議及台南學甲88槍擊案涉及光電利益糾紛等案,引發社會對黑金政治的不滿,行政院推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草案,要讓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者,終身不得參選,但引發各界質疑有違憲疑慮。立院內政委員會9日協商未果,目前仍有待院長游錫堃安排朝野黨團協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參政權是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最大的不同,要褫奪終身參政權必須謹慎。他說:『(原音)貪污治罪條例、組織犯罪條例等等挑出來之後,下一個動作它的法律效果叫做終身不得參選,後面這個影響就大了,因為在一個民主國家裡面,參政權就是你可以去參選,跟過去帝制或是獨裁國家、有別於對岸這樣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也認為,行政院版本恐怕違反比例原則,將微小罪行一併納入,確實失衡。她說:『(原音)本條例如果是大刀一砍的話,就會把一些微小的洗錢也強行得列入,除了違反比例原則以外,其實更有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期盼藉由修法宣示掃黑金的決心,但現在黨籍立委又想踩煞車,顯示民進黨所謂的排黑根本只是選舉口號,說一套做一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