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銀行行員勾結詐騙集團 金管會緊盯

  • 時間:2023-05-18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傳銀行行員勾結詐騙集團 金管會緊盯
金管會表示,這起案件應為個案,但會函請這家銀行,對於行員辦理相關提高轉帳和提款額度,必須嚴加留意。(圖:中央社)

新北地檢署近期指揮新北市三重警分局,到蘆洲某銀行分行搜索,帶回一位女職員,懷疑與一起詐騙案有關。金管會今天(18日)傍晚表示,這起案件應為個案,不過,會函請這家銀行,對於行員辦理相關提高轉帳和提款額度,必須嚴加留意。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說:『(原音)我們有發現就是個案的銀行在辦理客戶調高網跟ATM 的提領限額的時候是有一些不妥,因此我們近期會函請這家銀行,針對如果有行員來辦理這個相關的提高額度,後續有比較不妥的情況發生,比如說短期內有遭通報或者嚴管帳戶比例比較高,或者戶數比較多的時候,來做相關的回溯清查,並且加強行員的行為管理。』

據了解,新北檢警日前在偵辦詐騙案件時,發現蕭女疑似與詐騙集團勾結,協助調高詐騙集團掌握的多個人頭帳戶每日轉帳、提款額度,以便利詐團洗錢,這名行員已被裁定收押禁見。

銀行局也表示,這起事件應為個案,目前銀行行員都是協助民眾,成功攔阻遭到詐騙。以去年來說,透過臨櫃關懷攔阻的件數達到7979件,攔阻金額高達新台幣42.41億。至於今年第一季攔阻的件數也達到2025件,金額合計13.44億。金管會也對於行員的辛苦表達肯定。

銀行局也表示,至於為避免詐騙集團利用人頭戶進行洗錢,金管會也將強化銀行在辦理網銀設定約定轉帳的相關風險控管,要求銀行必須依據客戶的性質跟風險程度的高低來判別。至於生效期間也可以拉長至次二日才能生效,不一定申辦日後隔日就可以啟用轉帳,拉長銀行的判別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