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光遭中封殺 轉單效應視美方態度

  • 時間:2023-05-22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光遭中封殺 轉單效應視美方態度
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圖:FB/@Micron Technology)

美中科技戰再度升溫,中國以網路安全審查未過為由,宣布境內業者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對此,學者今天(22日)指出,中國自有記憶體產能不足,再封殺美光後,可能希望由台廠、韓廠來補足缺口,但由於美中科技戰正旺,美方同步釋出訊息希望韓廠不要向中國出貨,因此,台廠能否享受到轉單效應,仍要看美方後續態度為何。

中國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期間宣布,美國美光科技產品因沒有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宣布禁止採購美光產品,引發關注,外界認為後續可能出現轉單效應至台、韓業者。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22日指出,美中科技戰下,中國開始採取反制,此次封殺美光,使得未來美光對中國記憶體出貨可能受到阻礙,由於中國僅有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可供應部分NAND Flash、DRAM產能,仍需仰賴進口,確實可能將目光放至台系、韓系業者產能來填補缺口,但是否真有轉單效應,其實也要看美方態度。她說:『(原音)因為先前美方其實也同步有釋出,屆時如果美光沒有辦法出貨給中國,也希望韓廠同步配合不要出貨給中國,截斷中國在記憶體相關的供應狀況。所以在這個部分端看未來美方政府他的態度,是不是希望其他的韓系、台廠、在日本Nand Flash業者同步對於在中國記憶體出貨上也都會有相關的一些管制。』

劉佩真指出,目前美光是全球第五大NAND Flash、第三大DRAM供應商,去年第四季全球市占率分別來到11%、23%,在全球記憶體扮演重要供應商角色,而中國業務佔美光營運比重約達10%到1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