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赴美建3廠 專家:AI需求噴發、美國安考量驅動

  • 時間:2024-04-09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赴美建3廠 專家:AI需求噴發、美國安考量驅動
台積電(tsmc)宣布獲得美國66億美元設廠補助。 (資料照片/AFP)

台積電8日宣布獲得美國66億美元設廠補助,並將興建美國第三廠,規劃導入2奈米或更先進製程。對此,專家今天(9日)分析,生成式AI長期發展驅動先進製程晶片需求,加上美國對於AI應用在超級電腦、PC、筆電、智慧手機等領域的國安、供應鏈韌性考量,促使台積電點頭在美建第三廠,且由於美國晶片法案補貼尚有約4成左右預算,若現任總統拜登今年底順利連任,台積電未來有望獲加碼補貼。

台積電8日與美國商務部簽署不具約束力的初步備忘錄,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獲美方66億美元補助,而台積電也將在當地興建第三座廠,規劃生產2奈米或更先進製程,這使得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總投資來到650億美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9日受訪指出,驅動台積電點頭設美國第三廠至少有兩大主因。首先,全球關注生成式AI大熱,當前AI晶片需求看似已有供不應求的味道,在各界看好未來AI相關的語言模型、演算法、應用發展將快於晶片發展進程下,凸顯AI所需晶片可能不足,對台積電先進製程有需求的美國客戶可能不只檯面上的AMD、輝達、蘋果。

其次,未來AI下放到各行各業、各種終端應用,美方尤其重視AI應用在超級電腦、PC、筆電、智慧手機等領域,在國安、供應鏈韌性考量下,自然是希望台積電擴大在美設廠,滿足相關需求。楊瑞臨說:『(原音)美中科技戰越打越烈,這些重要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必須而且一定只會座落在美國境內,所以為了要讓國安、供應鏈的韌性要達到近乎100%,所以美國會希望這類型AI晶片從軟體研發、晶片製造一路到直接安裝到超級電腦後,整個供應鏈都完完全全座落美國境內,這是可以理解。』

楊瑞臨表示,美國晶片法案目前共對英特爾、台積電等5家企業補助,以補貼金額較大的台積電、英特爾相比,台積電拿到的補助金額占總投資額比重超出1成,高於英特爾的8.5%,而三星在美投資金額較台積電高,預期未來會拿到的補貼,佔總投資比重可能有9%上下,以此來推算,美方口袋的預算應還有4成左右,他認為,現任總統拜登若在年底贏得大選順利連任,不排除會對台積電等業者,再加碼補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