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方干預 台灣參與WHA案遭拒

  • 時間:2023-05-22 2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方干預 台灣參與WHA案遭拒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22日)舉行全體委員會議,上午審查台灣參與案,經過台灣友邦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與中國、巴基斯坦「二對二辯論」,大會主席最後裁定不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一案納入本年度大會議程。

在WHA開議前,台灣12個友邦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完成提案,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大會以2階段方式處理台灣參與案,總務委員會於21日晚間開會,建議不將此議題納入大會;大會主席馬爾他22日在全體委員會議處理議程時,提議進行「二對二辯論」,安排正反雙方各2位代表辯論。

我國友邦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為台執言,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表示,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提供非常寶貴的知識與經驗,但2017年以來因政治因素被排除,COVID-19大流行顯示全世界必須團結一致,台灣有能力對全球公衛做出重要貢獻。她說:『(英文原音)但是台灣他們有能力來給我們全球的衛生事業做出貢獻,世衛大會協助成員國之間的對話,讓我們能夠一起實現抗疫的目的,像這樣的討論不該排除任何一個國家。』

馬紹爾群島健康部長貝將(Joe Bejang)發言指出,會員國必須尊重WHO憲章,讓所有人不分種族、宗教、信仰與社會經濟條件,都能獲得健康,WHO應體認台灣2,300萬人也具權利加入全球衛生安全體系,台灣對全球公衛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不應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外。他說:『(原音)一直到2016年在新冠大流行當中,他們也顯示了非常好的工作,所以不應該把台灣排除在外,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是一個更可持續、更公平的組織,世衛組織不應該讓政治至上。』

中國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中國駐日內瓦大使陳旭強調「一中」原則,重申聯合國2758號決議已解決台灣議題,民進黨拒絕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已單方面破壞並拋棄台灣參與WHA的基礎,少數國家不顧成員國共同利益,執意提交涉台提案,嚴重干擾會議進行。他表示,在WHA開議前,全球超過100個國家以不同方式支持「一中」原則,任何以疫謀獨的圖謀注定不能得逞。

巴基斯坦駐日內瓦副代表馬帝(Z. Mehdi)也發言支持中國立場與一中原則,呼籲勿把具政治敏感性的問題帶到WHO,這將影響會議重點與國際團結。

隨後大會主席馬爾他裁示,按照總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不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納入本年度大會議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