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瑪娃」明午將轉強颱 對台影響週日是關鍵

  • 時間:2023-05-23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瑪娃」明午將轉強颱 對台影響週日是關鍵
降雨預報示意圖 (氣象局提供)

昨天晚間一陣風狂雨驟,導致台灣多處出現淹水,連航班都被迫轉降。所幸中央氣象局已於今天(23日)解除大雨及豪雨特報,預估未來一段時間,各地都將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要注意的則是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預估明天中午前後就會增強為今年第一個強烈颱風,至於對台灣影響的程度,28日星期天將是關鍵。

隨著鋒面在22日晚間到23日清晨通過台灣,桃園以南到台南都遭到大雷雨狂轟,桃竹苗多處地區都出現時雨量50-70毫米的強降雨,苗栗泰安的時雨量更一度破百、累積雨量也上看210毫米;松山機場及桃園機場更有5架航班因此被迫轉降小港機場。

所幸這道鋒面已於23日上午移動到巴士海峽,各地降雨也逐漸趨緩;不過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北台灣整天都只有攝氏21-24度;中南部及花東則是早晚低溫23-25度,但白天高溫花東可以來到24-26度,中南部則上看28-30度。

24日起,除了花東還有些零星短暫雨,午後山區也有些雷陣雨外,其他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北部24日高溫也會回到25度以上,而且25-28日,全台高溫都將飆到30度以上。

至於中度颱風「瑪娃」23日上午8時的位置在關島東南方340公里的海面上,距離台灣還有3千公里遠,但強度持續增強,預估最晚24日中午就可能增強為今年第一個強烈颱風,對台灣影響的程度則要看周日北轉的趨勢而定。氣象預報員曾昭誠說:『(原音)中度颱風「瑪娃」可能會在明天、最晚中午前後增強到強烈颱風,那在未來一段時間到28日,我們5天的預報,它還是以向西行進為主;但是到了28日過後,到台灣東方海面的時候,會有一個北轉的趨勢,那這個北轉的位置跟角度,目前的變數還蠻大的,所以還是要再觀察。』

預估「瑪娃」北轉的角度要到周五、周六才會比較明朗,但研判暴風圈襲台的機率並不高。至於瑪娃對梅雨鋒面的影響,曾昭誠坦言,即使沒有瑪娃,短期內到5月底也還看不到滯留性鋒面來台的跡象;但若瑪娃從比較南邊通過,整個西南風就會被颱風帶走,梅雨鋒面也將更加晚到。


氣象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