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享防疫經驗 薛瑞元:將提IHR修正意見盼納WHO討論

  • 時間:2023-05-23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分享防疫經驗 薛瑞元:將提IHR修正意見盼納WHO討論
薛瑞元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將提供WHO有關我方對於IHR修訂的意見。(劉品希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議程已邁入第三天,此次大會將磋商「大流行病公約」,並討論修訂「國際衛生條例(IHR)」,以形成更完整、全面的全球衛生安全框架。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台灣將透過管道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IHR修訂意見。

台灣今年雖仍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新冠疫情以來,國際挺台聲量空前。對於如何在此波挺台聲浪中把握機會,爭取參與WHO正在談判的「大流行病公約」與正在修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衛福部長薛瑞元23日在日內瓦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政府將持續爭取認同,透過管道向WHO表達意見。

薛瑞元指出,由於台灣非WHO一員,因此未被列於國際衛生條例正式登錄的國家聯絡窗口,想要參與的確有些困難,但台灣會提出對於國際衛生條例的修訂意見,藉由管道提供給WHO,或提供給他國,進而在WHO會員國討論時納入參考。他說:『(原音)我們可以把我們的意見廣泛的發散給其他的國家,甚至包括這些跟我們的關係並不密切的這些國家,那藉由現在的那個通訊非常方便,藉由各種方法,可以把我們的意見傳遞給他們,也許他們覺得好、這個意見很好,他們有參與在裡面做修正,他就會來等於是幫我們提出,但是我們也不必說一定是自己居功。』

薛瑞元強調,只要有利於全球衛生體系,台灣不吝於與全世界分享,台灣想要加入WHO是希望能對全球貢獻力量,台灣在這次防疫有很好的經驗想要分享給全世界;雖然目前挺台聲量高漲,但接下來「沒有其他辦法」,仍需繼續努力,一步一腳印爭取朋友、爭取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