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太熱曝缺電 邊界廣寧省向中國購電

  • 時間:2023-05-24 07: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太熱曝缺電 邊界廣寧省向中國購電
越南多地5月就出現攝氏40度以上高溫,越南官方警告缺電危機。圖為越南民眾在豔陽下全身包緊緊騎機車,深怕曝晒。(圖:中央社)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越南今年夏天特別熱,多次出現攝氏40度以上高溫,令越南的供電系統喘不過氣來。為了解決用電荒,位於邊界的越南廣寧省近日向中國購電。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廣寧省芒街市(Mong Cai)以及海河縣(Hai Ha)今年5月至7月將使用中國廣西電網公司所供應的電力。

芒街市政府表示,越南北方電力公司代表團22日在中國廣西東興市與廣西電網公司舉行工作會議,洽談購電事宜,預計今天簽署合約,並於24日起從中國輸電到越南。惟供應量及售價尚未公開。

報導表示,這已非越南首度向中國買電,在2005年至2016年期間,越南北方電力公司曾向中國買電。

根據越南電力集團(EVN)估計,今年5月至7月期間,北部電力系統將面臨1600百萬瓦(MW)至4900百萬瓦的短缺。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日前敦促工商部和EVN動員各資源,為日常生活、生產經營和消費提供足夠的電力。

越南工商部副部長鄧黃安(Dang Hoang An)在22日召開的節電會議上表示,除了增加生產和供應外,節約用電被視為解決電力供應困難的緊急措施之一,「未來兩年,工商部力爭每年節約總用電量2%」。

目前,越南已有27個省市要求民眾和企業節約用電。EVN集團也要求所屬子公司祭出各種解決方案,在5至7月的夏季用電高峰節電15%。

電力不足的問題今年將持續困擾越南,除了天氣酷熱之外,乾旱情況也導致水力發電廠蓄水減少,重挫發電能力。

此外,由於風力狀況不佳,風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也大幅下滑,發電量僅為發電廠裝置容量的5.6%。為保障電力供應,不得不使用火力發電。

越南人民報(Nhan Dan)報導,越南國家水文氣象預報中心天氣預報處處長阮文享(Nguyen Van Huong)指出,受到聖嬰現象影響,越南2023年平均氣溫將高於往年,且高溫天數也會比2022年更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