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放寬聘僱規定估將增2.8萬名移工 勞發署:回應業界燃眉之急

  • 時間:2023-05-24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放寬聘僱規定估將增2.8萬名移工 勞發署:回應業界燃眉之急
勞動部表示,營造等4產業將可增聘2.8萬名移工。 (示意圖/中央社)

為了解決產業缺工危機,勞動部正式對外預告放寬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和長照機構聘僱移工的規定,並新增雇主承接國內移工的鼓勵機制,希望被轉出的移工能順利被承接。勞發署副署長賴家仁表示,有別於一般政策預告期長達60天,這項政策預告期到5月30日截止,主要是因為業界缺工情況緊急,如果新政策順利實施,將一口氣新增超過28,000名移工,希望藉此解決業界燃眉之急。

勞動部正式對外預告放寬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和機構型照顧服務產業聘僱移工的規定,包含水產加工、豆腐製造以及金屬船體等行業,移工核配比率由15%調高為20%;營造業民間工程業者得以最高40%比率聘僱移工;長照機構本外勞1:1的人數限制雖然不變,不過,考量台籍護理人員也具備照顧服務能力,未來本勞人數除了看護工,也將把護理人員合併列入計算;農業移工核配比例放寬到本外勞人數1:1,可申請移工的雇主資格擴大到蔬菜、果樹、種苗、花卉、雜糧、咖啡、茶葉、溫室設施作物產業以及林業。此外,勞動部也新增雇主承接國內移工的鼓勵機制,希望被轉出的移工能順利被有求才需求的其他業者承接。

勞發署副署長賴家仁表示,為了因應疫後經濟復甦、各行業人力短缺的情況,勞動部曾在3月召集勞、資、學、政各方代表開會,這份最新的公告就是參考當時的討論結果,經過7天預告期後,勞動部將與各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修法,政策實施後,台灣預計將一口氣增加超過2萬8千名移工,他說 :『(原音)營造業增8000名,農業增加6000名,機構(看護)大概增加14000名左右,原則上製造業大概是增600名左右,因為它調整比較少。(記者:是3K行業新增還是承接?)轉換不會增加(移工),轉換還是用原來的(在台移工),我們估計(移工)轉換一年平均只有三千名。』

賴家仁表示,關於如何核配名額,勞動部基本上會尊重各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審查決定,至於近期外界相當關注的營造業職安問題,他相信,營建署會制定相關審查規定來回應民意,而勞動部也會依照現行規定,每當營造業雇主申請引進移工時,都會確認申請日回推兩年內該事業單位是否發生過職災意外,如果曾因職災被裁處,引進移工的申請就不會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