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索沃族群衝突升高 美祭出首波制裁

  • 時間:2023-05-31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科索沃族群衝突升高 美祭出首波制裁
數十名北約組織(NATO)士兵30日在科索沃北部茲韋錢鎮(Zvečan),保護一棟市政府大樓,維持當地秩序。(AFP)

美國在30日表示,暫時中止科索沃(Kosovo)參與一項軍事演習,作為祭出的首波制裁,制裁的原因是科索沃決定任命阿爾巴尼亞裔的市鎮首長,加劇了與塞爾維亞裔(Serb)少數族群的緊張關係。

過去一直支持科索沃的西方國家已經呼籲要緩和衝突,在這之前,在阿爾巴尼亞裔的市鎮首長被任命後,導致了與塞裔族群的衝突,並在29日造成30名北約維和部隊隊員受傷。

駐科索沃首府普里斯蒂納(Pristina)的美國大使霍夫尼爾(Jeffrey Hovenier)表示,科索沃被排除參與名為「衛士23」(Defender 23)的演習。該演習從4月持續至6月,有超過20個國家參與。

霍夫尼爾在普里斯蒂納對當地媒體發表評論說:「對科索沃而言,這項演習結束了。」

由美國主導的北約行動,於1999年迫使塞爾維亞部隊撤出科索沃,並自此一直保衛這處以阿爾巴尼亞裔占多數的領土,並支持其2008年的獨立宣言,但貝爾格勒當局拒絕承認這項獨立宣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項新的聲明中再次批評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有關這些市鎮首長的決定,並指出這項決定「尖銳而且沒必要的升高緊張」。

霍夫尼爾已威脅要採取一項空前行動,終止對科索沃的外交支持,並停止遊說國際承認這個巴爾幹小國。俄羅斯、中國以及一些歐洲國家也反對科索沃的獨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