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情勢緊張 德防長:明年派2艘軍艦到印太地區

  • 時間:2023-06-04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海情勢緊張 德防長:明年派2艘軍艦到印太地區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里奧斯(Boris Pistorius)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接受媒體採訪。 (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里奧斯(Boris Pistorius)今天(4日)表示,德國將在2024年派遣2艘軍艦前往印太地區,在此之際,台海關係與南海緊張情勢升溫。

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最重要的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皮斯托里奧斯今天發表講話時指出,各國需要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保護主要海上通道。

根據德國國防部發布的演講稿,皮斯托里奧斯表示:「為此,德國聯邦政府已於2021年派遣一艘護衛艦到印太地區,並將於2024年在該地區部署海上資產,這次是一艘護衛艦和一艘補給船。」

皮斯托里奧斯接著說,這些部署並非針對任何國家。不過,德國將在印太地區增派軍艦,令人感覺明顯是應對中國擴張武力。

他接著說:「相反地:這些部署是致力於保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無論是在地中海、孟加拉灣還是南海,我們已承諾要這麼做,並將從中獲益。」

德國在印太地區展現更大規模的軍事存在,但是因為中國是柏林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凸顯德國正在其安全與經濟利益之間走鋼索。

2021年,德國軍艦在將近20年來首次駛入南海,在西方對中國領土野心的擔憂日益升高之際,德國的做法被視為加入其他西方國家的陣營,擴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中國聲稱幾乎擁有全部的南海主權,並且在蘊藏天然氣田和豐富漁業資源的南海水域,擴建人工島與建立軍事基地。但是國際仲裁法院在2016年裁定北京對南海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歐洲對外貿易中,大約有40%的貨物通過南海水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