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菲日三方峰會 小馬可仕:將包含南海安全議題

  • 時間:2024-04-10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美菲日三方峰會 小馬可仕:將包含南海安全議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表示,菲美日三方峰會將納入一項協議,以維持南海的安全和航行自由。(圖:菲總統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10日)表示,即將舉行的菲美日三方峰會,將納入一項協議,以維持南海的安全和航行自由。

小馬可仕預定今天下午啟程前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會談。

小馬可仕告訴記者:「就合作如何執行的層面,(峰會)將包含更多細節。」

小馬可仕也預定在3位領袖會面之前,和拜登舉行雙邊會談。

隨著與中國在南海的衝突持續升高,在小馬可仕執政下的菲律賓,已經深化與美國和日本的軍事關係。

小馬可仕已經將美軍可以使用的菲律賓基地增加近一倍,而與日本的相互准入協定談判也正在進行中,這將能允許日本自衛隊出現在菲律賓領土上。

同時,小馬可仕也否認存在所謂的「君子協定」(gentleman's agreement)。根據報導,這是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北京所達成,同意維持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的現狀。仁愛暗沙是南海的主要爭端區域。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的一名發言人,上個月證實曾經達成這類協議,但小馬可仕表示沒有此項協議的紀錄。

小馬可仕說:「我對於我們透過一項秘密協議,在菲律賓領土、主權和主權權利上做出讓步的想法,感到驚駭。」

中國聲索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的領土主張重疊。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at the Hague)在2016年裁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北京則拒絕這項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