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歌曲遭禁唱 港人攜手台青北車快閃傳唱(影音)

  • 時間:2023-06-12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反送中歌曲遭禁唱 港人攜手台青北車快閃傳唱(影音)
在台港人與台灣青年攜手在台北車站門口,演唱《願榮光歸香港》。(陳國維 攝)

香港反送中運動在2019年6月12日爆發首波大規模警民衝突;4年後的今天,香港政府決定禁唱《願榮光歸香港》,使得這首著名的反送中歌曲成了香港史上第一首禁歌。由在台港人組成的民間組織「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今天(12日)在台北、台中兩地舉辦3場快閃合唱行動,要讓這首代表香港精神的歌曲,永遠傳唱下去。

『何以這土地淚再流,何以令眾人亦憤恨…』「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發起快閃合唱行動,12日中午在台北火車站門口,共同演唱遭港府禁唱的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他們高唱:『昂首拒默沉吶喊聲響透,盼自由歸於這裡。』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指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令許多香港人非常感動。馮詔天:『(原音)今天可以看到,甚至有一些國外的歌曲會把它誤認為香港的國歌,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一首是香港的歌,中國也是會擔心因為這樣子會讓全世界都有一個誤會,所以他們想要用這種方式申請禁制令,可是就算是禁制令有出來,也是沒辦法阻擋全世界會覺得這一首是屬於香港人的歌曲。』

在台流亡港人赴湯表示,香港在4年前能有100萬人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但4年後,連在路旁紀念六四,也會被警方抓走,如今官方連一首歌都容不下,這就是香港的現況。

赴湯:『(原音)我覺得香港,尤其是在海外的,應該勇敢的發聲,為香港不能夠發聲的人發聲;然後台灣的朋友,請你們看一看我們香港現在的情況,我們短短的兩年,我們所有的自由都已經沒有了,有些人說我們是「港獨」,但是我想說,我們是在追求民主自由,跟你們是一樣的。』

多位台灣青年也在現場和香港人共同演唱《願榮光歸香港》,台灣青年羅禮涵說,這首歌變成禁歌,這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情,所以很多台灣人自發性站出來,盡自身力量幫助香港。

羅禮涵:『(原音)出去外面可能跟人家講香港議題,其實我覺得至少現在的年輕人是有感的,因為畢竟我們台灣是很自由民主的土地,所以會感覺到那種相對被剝奪的感覺,所以我覺得我們就是盡量的參與活動,去接觸人群、接觸民眾,其實是有機會一點一點的改變。』

在現場高唱『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我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聲中,港人呼籲台灣民眾,不要相信「一國兩制」、不要相信中國政府的相關承諾,要好好用選票保護好台灣,絕不要讓香港的情況在台灣發生。活動最後,眾人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後快閃離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