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認定同屬中國!谷歌、OpenAI正緩慢與香港說再見

  • 時間:2023-06-13 14:10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認定同屬中國!谷歌、OpenAI正緩慢與香港說再見
香港對網路異議言論的壓制已經逐漸從個人走向Google 、Youtube等網路平台,使得科技龍頭越來越將香港視為與中國同一市場。 (Pixabay)

就在香港政府向法院申請將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列為禁歌,外界擔憂引發Google撤離之際,《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科技龍頭早已經一點點的將香港用戶拒於門外,包括谷歌(Google)、OpenAI以及微軟,最近幾個月已經限制香港用戶對其AI聊天機器人的訪問,香港科技公司人員坦承,雖然香港沒有網路長城,但網路公司正在停止提供服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正當港府壓制網路異見行動從個人逐步轉向谷歌、YouTube等平台之際,美國科技龍頭也慢慢將香港用戶拒於門外,其中近期OpenAI限制了香港用戶對其ChatGpt的使用,顯示香港以及中國、北韓、敘利亞和伊朗,都被該公司列入限制使用國家。

儘管這些公司沒有說明理由,但觀察人士指出,若聊天機器人提供的內容違反了中國已經實施近三年的國家安全法,這些公司可能面臨風險,而Google、OpenAI和微軟對其限制香港用戶的使用並未予以置評,僅表示未來將努力在新的地方推出服務。

科技公司漸將香港視為與中國同一市場

近年來,香港在科技龍頭公司眼中,已經慢慢更像是中國的一個城市,近年來,包括蘋果公司與中國騰訊聯手過濾可疑網站,導致用戶抱怨讓他們無法造訪合法網站,另外,迪士尼影音串流服務也刪除了可能觸犯國安法的《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中兩集內容,因此,港府對於最新《願榮光》的限制行動很可能進一步產生連鎖效應。

報導指出,許多人擔心香港原本不受限制的網路環境正在被迫向嚴格且遍布中國城市的網路長城(Great Firewall)靠攏。專門為金融公司分析網路數據的香港科技公司Measurable AI聯合創始人黃何與(Heatherm Huang)表示,香港雖還沒有網路長城,但網路公司正在停止提供服務,總之很可悲。

在越來越多限制下,一些香港居民已經開始使用可以隱藏所在地與身分的虛擬專用網絡(VPN)來使用這些聊天機器人,香港政府官員則表示,尊重一些公司的產品策略。

《願榮光》若列禁歌將成美科技公司出走指標

香港人口約750萬,因此,香港並非美國科技公司的主要市場,但香港的資訊自由流動往往是吸引外國公司將總部設於此地、外籍員工常駐於此的一個原因。然而,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前大中華區公共政策主管陳澍(George Chen)表示,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了《願榮光》的禁制令,這可能相當於打開了針對美國科技巨頭採取法律行動的閘門。

陳澍表示,Google可能會被迫遵守香港法院關於這首歌曲的命令,但將使其內容控制複雜化。他認為若遵守香港命令,將會招致美國會議員批評,而2010年時,Google便因不同意中國對其搜尋引擎進行審查而將該業務撤出中國。

此外,報導還指出,蘋果公司過去多使用Google推出過濾詐騙網站的服務,但去年底,蘋果更新了其 Safari 隱私政策,稱它也可能像在中國一樣,在香港使用騰訊的工具來完成這項過濾服務。近幾個月來,香港用戶分享的截圖顯示, 騰訊正在標記和阻止用戶造訪西方合法網站,像是美國編碼網站GitLab、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和社交媒體服務 Mastodon等。在遭揭露後,這些網站後來又可以造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