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認定陳明通論文指導不周 但未達解聘程度

  • 時間:2023-06-14 16: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大認定陳明通論文指導不周 但未達解聘程度
台灣大學校方表示,教評會認定陳明通(圖)確有指導不周等違失,但情節未達應解聘程度。(資料照/王照坤 攝)

前國安局長陳明通遭檢舉疑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案,檢舉人王鴻薇今天(14日)公布結果,指陳明通仍可安心退休。台灣大學校方稍晚表示,教評會認定陳明通確有指導不周等違失,但情節未達應解聘程度。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指控論文抄襲,經台灣大學審定後,國家發展研究所的碩士學位雙雙被撤銷,兩人的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也被檢舉涉學生論文指導不周。

台灣大學於5月26日召開校級教評會,並做出決議。不過校方以教師懲處案件包含個資為由,不願公開結論,只說會函復檢舉人(國民黨立委王鴻薇)。

王鴻薇今天在臉書發文公布已收到結果,指陳明通「安全過關」。王鴻薇表示,對於台大做出的結論,深表遺憾,台大容忍陳明通違反學術倫理, 濫用職權拿學數術作政治服務, 也對國家高等教育未來感到憂心,陳明通成為最壞的示範,指導市長、行政院副院長論文抄襲,民進黨、台大都為其粉飾太平,還可以風光退休,政治干擾學術再添一筆。

台大校方今天稍晚回應媒體解釋,台大依教師懲處要點及其他相關規定,成立小組啟動調查及檢討陳明通的行政責任。然依教師法,離職教師除有教師法第28條、第14條第1項、第15條第1項各款情事而得以解聘外,並無其他懲處規定。

台大表示,經三級教評會(所、院、校)的審議,認定陳明通確有指導不周等違失行為,但因情節尚未達應予解聘的程度,因此做出「不予解聘」的決議。

台大表示,已深刻檢討並引以為戒,努力防範各教學單位再有類似情形。台大已於6月2日教務會議中通過「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等配套法規,內容包含開設學倫課程、各系所的自律共識及資訊公開,以及對於多次發生違反學倫的系所,校方將組成訪視委員會進行訪視等措施,期盼多管齊下,營造良善學倫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