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衡中國文化科技影響力 美國重返教科文組織

  • 時間:2023-06-16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France24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制衡中國文化科技影響力 美國重返教科文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資料照片/ UNESCO 官網)

美國準備在今年7月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這個決定被許多人認為是,美國為了對抗中國在聯合國機構內不斷擴大的影響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12日)宣布,美國計劃從今年7月起重新加入主管教育、科學與文化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此舉除了將結束美國與這個機構之間的長期爭端,也是在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加的同時,確保美國不會在重要決策缺席。

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 中國填補空缺

美國因與教科文組織之間的爭議,過去曾有將近20年的時間脫離這個組織,隨後在2003年重新加入。但由於教科文組織一系列有關巴勒斯坦的決策,包含在2011年承認巴勒斯坦的會員國身份,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後來在2017年以教科文組織對以色列存在偏見為由,宣布美國退出這個組織。

過去,美國是教科文組織的最大贊助國,提供的經費佔教科文組織年度預算的22%。教科文組織的預算分為成員國的義務捐助,以及自願捐助兩個部分。在美國退出後,中國成為了義務捐助部分的最大捐助國。

世界遺產政治化 北京拓展機構內權力

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中國開始將影響力滲透至教科文組織的部份機構,例如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雖然這個以保護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聞名的委員會看來沒有什麼損害性,但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和平與衝突研究系(Department of Peace and Conflict Research)教授史文(Ashok Swain)指出,這個機構其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它對觀光和經濟有著重大的影響,而且在把爭議地區列為遺產時,可能會引起爭議。

例如在2021年,當時由中國擔任主席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有意把澳洲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列入世界遺產的瀕危名單中。雖然大堡礁最後沒有被列入,但這起事件加劇了澳洲與中國之間的政治緊張。澳洲認為此舉將讓澳洲失去大量就業機會,並對澳洲旅遊收入帶來重大損失。

史文表示:「當你擔任主席時,你對哪些地方應該被列為遺產有很強的控制權。」

此外,前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阿特伍特(John Brian Atwood)2021年曾警告,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正積極參與制定教科文組織的議程」。

阿特伍特指出,北京一直努力要把教科文組織的一級機關國際教育局(International Bureau of Education)從日內瓦遷至上海,這個機構支持各國政府為開發中國家設計教育課程。另一方面,中國也推動讓教科文組織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在在反映出中國企圖在聯合國的多邊體系中拓展權力和影響力。

新疆「文化清理」 教科文組織沉默

另一方面,中國對教科文組織的影響力,也反映在處理新疆問題的態度上。教科文組織雖然積極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文化破壞,但這個機構明顯對新疆問題保持沉默。

非營利組織「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今年2月發布一份報告,指控中國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關押與迫害,並破壞了部分被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的傳統文化。但教科文組織卻仍然認定中國是這些遺產的保護者。

維吾爾人權項目認為,教科文組織違反了自己的標準,因為它不承認北京對在中國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少數民族所做出的行為,其中包括「破壞建築遺產和去神聖化宗教傳統,將草根文化習俗定為犯罪,同時利用他們的舞台表演,宣傳中國屬意的政治敘事。」

制定AI新秩序 美國不缺席

美國決定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的另一個關鍵,是有關人工智慧(AI)的規則制定。生成式AI技術的崛起引發各界對AI風險的擔憂,世界各國也正在研究如何制定相關規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3月談到為何美國要重返教科文組織時表示,這是因為教科文組織正在制定人工智慧相關的規則、規範和標準,而中國現在是教科文組織的最大捐助國,但美國卻不在談判桌上。

教科文組織已在2021年通過了一份「人工智慧倫理建議書」(Recommendation on the Ethic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與教科文組織合作,在國家層面制定AI的制衡機制。

史文認為,儘管教科文組織的政策文件僅是建議性質,但他們仍具有意識形態上的重要性,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設定世界教育和文化方面,扮演微妙但非常重要的角色」。史文也表示:「如果中國全面控制如何制定AI的規則和條例,美國的意識形態利益及其承諾將受到挑戰。我認為這是美國需要擔憂的充分理由。」

換言之,美國這次重返教科文組織,是為了掌握對世界秩序的發言權。史文說:「當世界分裂為兩個意識形態陣營時,教科文組織制定的規則就很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