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習近平再提中國琉球淵源 地緣政治恐添變

  • 時間:2023-06-16 16: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經:習近平再提中國琉球淵源 地緣政治恐添變
日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近日又重提琉球歷史,專家解析過去習對歷史的詮釋恐將升高地緣政治緊張。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官媒6月初刊登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國家版本館與歷史研究院時提及中國與琉球淵源的談話,日媒認為在傳出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下月擬訪中之際,相關消息顯得不尋常。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前中國分社社長、現為日經亞洲資深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15日撰文指出,「人民日報」6月4日頭版頭一篇紀實報導,習近平在視察行程時談及琉球歷史、延續中國主權與釣魚台列嶼話題,點出中國與琉球間深厚的歷史淵源,在中國歷史學家間又掀起一波「琉球熱」。

據「人民日報」的報導,習近平今年6月1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館內蒐集和保存中國不同朝代的出版品。在習近平駐足參觀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時,工作人員解說「這是一件發揮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記錄釣魚島及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版本著述」。

習近平隨後說「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他並強調要加強對典籍、版本的搜集整理工作,把中華文明「傳承好、發展好」。

習靠一句話就可把沖繩捲入地緣政治棋局

中澤克二在文中指出,雖不清楚習近平此番關於琉球言論的確切用意,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為習近平靠一句話,就將具有重要戰略地理位置的沖繩拽入地緣政治的棋局交鋒。

日經專文指出,習近平自30歲出頭就任職於福建省,一做就是17年。實際上,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曾接待來自沖繩的訪團,據傳這些外賓正是「閩人三十六姓」家族的後裔。

中澤克二提到,習近平這段談話中後半段最關鍵,他深知福州與琉球間淵源深厚,還延續解說人員對於中國主權及釣魚台的話題。

中澤克二說把前後談話連在一起看,習近平的訊息相當明確:即600年前的琉球是中國的藩屬國。習近平堅信了解中國歷史,對於認清時下中國及其發展方向有其必要,儘管「人民日報」刊出的內容是他談及歷史文化,但相關內容也與當今地緣政治息息相關。

正當台海情勢牽動東亞地緣政治之際,立場向來與東京當局不一致、主張減少當地美軍基地密度的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Denny Tamaki,本名玉城康裕_據傳下月將訪問中國。

中國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認為,習近平這番話被視為著眼於玉城鄧尼到訪。

林泉忠說:「基於中國和琉球有深厚歷史淵源,(習近平)可能希望透過強化彼此間關係,訂定一項新的區域戰略,同時將地緣政治納入考慮。」

中國官媒曾發文支持琉球獨立

中澤克二說這是習近平任內第2次掀琉球熱議,前一次是2013年。當時人民日報刊登中國社科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指出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時候」當時引發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當時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稱中國應在國際法架構下,支持沖繩脫離日本獨立。

中國網民與一些政軍界人士近年覺得日本支持台獨的言行有上升趨勢,開始又端出琉球歷史議題。有日媒日前報導,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在與日本的一場會議不滿日本政壇「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立場,反問「那中國是否也可以支持琉球獨立,日方做何感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