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你一萬年」原民歌手萬沙浪病逝 享壽74歲

  • 時間:2023-06-18 09: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愛你一萬年」原民歌手萬沙浪病逝  享壽74歲
資深卑南族歌手萬沙浪(左)今晨(18日)過世,享壽74歲。右為閩南語歌手阿吉仔。(圖:萬沙浪臉書)

唱紅經典歌曲「風從哪裡來」、「愛你一萬年」的資深卑南族歌手萬沙浪今天(18日)清晨過世,享壽74歲。

長期照顧萬沙浪的親戚今天在臉書貼出心電圖,寫下「5:28分離世,一代亞洲巨星萬沙浪」證實這項噩耗,萬沙浪因病逝世,由台東的親戚家屬協助籌辦後事。

萬沙浪本名王忠義,「萬沙浪」是卑南語「成年勇士」的意思。早年他是陸軍總部軍樂隊喇叭手,退伍後和朋友組搖滾樂團,在金龍酒店、六福客棧、健生醫院地下室俱樂部駐唱。1971年為電影「風從哪裡來」獻唱同名主題曲一炮而紅,後續演唱「娜魯灣情歌」、「愛你一萬年」及「美酒加咖啡」等,都成為樂壇經典之作。

1987年萬沙浪前往中國發展,還曾登上中國央視春晚舞台,卻因當時兩岸政策,長達8年沒辦法回台,等到禁令解除後,妻子已變賣家產帶著4名子女赴美國定居,斷了音訊。

1997年萬沙浪與朋友聚會時,不慎摔下樓梯傷及腦部,導致生活無法自理,得由台東親友長期照看。後來在2015年兩度中風、半身癱瘓,吞嚥困難,只能仰賴鼻胃管進食,晚年病痛纏身。

優質生命協會祕書長紀寶如2022年到台東探訪萬沙浪後透露,萬沙浪身體狀況時好時壞,去年初曾昏迷無法言語,後來又因腎衰竭住醫院急診,一度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但靠著強韌的求生欲康復出院,還認得出紀寶如是誰,讓她稱讚果真是「勇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