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索沃緊張加劇 北約:維和承諾「堅定不移」

  • 時間:2023-06-18 1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科索沃緊張加劇 北約:維和承諾「堅定不移」
北約會員國旗幟。(圖:NATO)

北約組織今天(18日)強調,北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KFOR)對其在當地的責任,有著「堅定不移」的承諾,在此之際,隨著塞爾維亞拘留3名科索沃警察,使得緊張局勢加劇。

北約組織發言人龍傑斯古(Oana Lungescu)說:「北約駐科索沃維和部隊對其執行任務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由其最近增援部署500名士兵就可以表明這點。」

龍傑斯古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再次提醒所有各方,對駐科索沃部隊應盡的義務…包括尊重行政邊界線、科索沃警察程序,以及2013年關於向北部部署科索沃安全部隊的協議。」

北約駐科索沃部隊在5月下旬與塞爾維亞裔抗議群眾發生衝突,導致30名北約維和人員受傷後,北約2週前從土耳其派出500名增援部隊前往科索沃,使得北約駐科索沃部隊的兵力增至4,000多人。

北約並且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話,一個額外的北約營(battalion)處於戒備狀態,可以部署到科索沃。

塞爾維亞仍扣押14日被拘留的3名科索沃警察。

科索沃政府將此稱為綁架,並作為一項「安全措施」,禁止所有塞爾維亞卡車進入該國領土。

美國強烈要求塞爾維亞釋放科索沃警察。華盛頓和布魯塞爾都敦促塞、科雙方緩和緊張局勢。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呼籲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和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未來幾天在布魯塞爾會面,討論緩解局勢的方法。

科索沃於2008年宣布從塞爾維亞獨立。在此之前,佔多數的阿爾巴尼亞裔在1999年發動起義,並引發北約對塞爾維亞軍隊進行軍事干預。

但是貝爾格勒(Belgrade)及其盟友北京和莫斯科拒絕承認科索沃獨立,這實際上阻止科索沃在聯合國取得席位。

目前科索沃的塞爾維亞裔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忠於貝爾格勒,尤其是在北部地區,塞族在北部佔多數,並拒絕普里斯蒂納(Pristina,科索沃首都)鞏固對該地區控制的一切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